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香港國安立法 樓市會點?

2020-05-24

文/洪雅南

全國人大會議議程確定在港推行國安法的消息公佈後,港股周五(22日)收市急跌逾1300點,黃媒連日急不及待大肆炒作多區二手盤交易「劈價」「蝕讓」「資金逃亡潮」,看了當堂「得啖笑」。

原因無他,本港樓市走勢,從來不受單一因素左右,更多時候是「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的玩法。

以2003年香港推進二十三條立法諮詢為例,該年年初同樣爆發沙士疫情,情況和性質都跟眼下擬進行港區國安法立法極為相似。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私樓樓價指數,當年樓價曾累積下跌10.8%,但很快出現V型反彈,大膽入市撈到平貨的那批散客,不少人一早可以提前退休「印印腳」環遊嘆世界。

至於2014年9月至12月發生非法「佔中」事件,香港樓價非但沒有下跌,反而錄得5.9%升幅。

誠然,港區國安法立法短期難免會對投資者、尤其是不熟悉內地的基金投資者構成心理壓力。事實上,近日港股震動,主要正是因為外資基金在股市的佔比較多,反應較大所致,然而箇中還牽涉到眾多投資策略等其他因素,暫且不提。

不過,對於樓市來說,一則港樓在中美貿易糾紛和本港連串事件下的投資回報,仍明顯優於其他投資工具;二則「買磚頭」保值的觀念仍在本港乃至華人圈內深受追捧;三則本港業主階層普遍追求穩定的心態,真正肯賣樓移民不會太多(就算移民也會選擇揸樓收租支付海外生活費用);再加上影響樓市主要是息口及需求,仍有利於本港樓市,因此若單論今次國安立法的政治因素,對本港樓市的影響應屬短暫。

從去年6月至今年初,本港樓價不過累跌約6%,樓市仍屬堅挺,若非環球經濟不明朗以及中美角力等負面因素,樓市好友或者早已暗中密密掃貨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