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外使館就涉港決定草案密集發聲

2020-05-24

【文匯網訊】5月21日公佈的全國人大第十三屆三次會議日程中,有一項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近日,多個中國駐外使館分別就次草案發聲,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重要基石,此舉完全必要。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駐柬埔寨使館發言人對此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中國駐澳大利亞使館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

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發言人表示,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關乎國家核心利益,是一個國家的頭等大事。香港反對派長期勾結外部勢力對內地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去年6月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嚴重踐踏香港法治,破壞社會穩定,重創經濟民生,經濟損失數以百億計。更嚴重的是,「港獨」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公然鼓吹「香港獨立」,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他們的行為已經嚴重威脅中國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嚴重危害特區政權安全和公共安全,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現實危害。

中國駐菲律賓使館發言人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有利於更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有利於維護香港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有利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這不僅符合香港廣大市民的利益,也符合所有在港外國人包括數十萬在港工作生活的菲律賓勞工的利益。相信菲律賓各界能夠通過這一消息,看到中國維護統一的決心,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守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初心。衷心希望菲律賓人民能客觀公正看待香港問題,支持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努力。

中國駐法國、荷蘭、埃及、印度等國使館也分別發聲,支持中國全國人大審議涉港決定。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