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港區國安法」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

2020-05-24
王毅指出,「港區國安法」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新華社圖)

王毅指出,「港區國安法」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新華社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24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於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回答路透社就「港區國安法」相關提問時表示,全國人大的決定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響市民權利及自由和外國投資者在港正當權益,大家對香港未來應更加充滿信心,而不必充滿擔心。

王毅指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央通過基本法23條授權香港特區自行立法,履行其憲制責任,但是這並不影響中央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繼續建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中央對中國所有地方行政區域的地方安全負最大和最終責任。

王毅表示,去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勢力深度非法干預香港,這些都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也對香港的穩定繁榮以及推進「一國兩制」構成了巨大威脅,所以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勢在必行。

王毅指出,人大這一決定通過之後將啟動立法程序,將使得香港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法律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且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有利於維護香港的貿易和航運中心的低位,所有希望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各界人士都會對此給予理解和支持。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