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勇:授權非棄權 「港區國安法」猶如金鐘罩

2020-05-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柏濤、周楠 北京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24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任何國家涉國安方面之立法權均屬中央政府,當年起草基本法時,中央是出於對港信任及尊重,授權香港本地立法,「但授權非棄權」。此次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制定「港區國安法」,猶如一個巨大的金鐘罩,保護的是包括70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針對的只是極少數「港獨」及黑暴份子;同時,中央立法並非代替23條,香港特區仍有憲制責任完成本地立法。

陳勇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提出決定草案,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是防止及懲治「港獨」分裂勢力、恐怖主義、外國黑手干預,針對的是極少數人。香港市民原有的權利和自由,仍然受憲法及基本法充分保障。他強調,事實勝於雄辯,相信港人生活不僅不會像攬炒派及縱暴派污名化的那樣被改變,相反,大部分人期待的那種安居樂業的生活秩序會得到充分保障。

對於國家層面制定「港區國安法」與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的關係,陳勇認為二者絕非「取代或重疊」。任何國家涉國安之立法權均在中央,香港只是被授權可自行立法。現在香港正遭受內外分裂勢力之破壞,23條立法又無法推進,全國人大此時制定相關法律,就像一個大的金鐘罩,保護香港在內的整個國家免受反中亂港勢力的衝擊。陳勇亦指出,中央立法並非代替23條,香港仍有憲制責任完成本地國安立法。

陳勇表示,愛國愛港團體會全力以赴在港推廣及宣傳「港區國安法」,讓香港盡早回歸和平、法治的正常軌道。港人期盼早日看到那個曾經熟悉的繁榮穩定的香港,但攬炒派、縱暴派絕不會善罷甘休,會做最後掙扎,特區政府執法部門要做好充分準備應對,避免在立法期間香港再遭受更大傷害。

除此之外,陳勇還提出希望內地與港澳特區的健康碼能實現互認,這樣既可促進三地民間交流、交往,亦有助於香港重啟經濟民生,盡快恢復到發展的快車道之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