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雙標!美國騷亂升級 特朗普:開槍鎮暴

2020-05-30

【文匯網訊】綜合《紐約時報》、CNN、CBS報道: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遭白人警察以膝蓋壓頸致死事件,引發的騷亂持續升級,騷亂者28日晚甚至放火燒警察局,州長沃爾茲當天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並出動州國民警衛隊協助維護治安,同時騷亂也向全美多地蔓延。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發推特,直指騷亂者是「暴徒」,稱軍隊會支持州長,還威脅「當搶劫開始時,就到了開槍的時候」。有香港市民直言,止暴制亂是國際慣例,美國一直為香港黑暴撐場,如今明州騷亂凸顯了美國對人權的雙重標準,「美國還有面制裁香港?」

明尼阿波利斯市46歲黑人弗洛伊德25日因涉及一宗偽鈔案被捕時,被3名白人警員以膝蓋壓頸長達7分鐘,弗洛伊德送院後死亡。4名涉事警員事後被革職,未能平息民憤。明尼阿波利斯示威者的抗議行動28日進入第三天,已經演變成騷亂。有人破壞及搶掠店舖,有人焚燒及砸爛汽車。為了防止搶劫,當地很多店舖用木板把門窗釘上。出於安全考慮,該市關閉了幾乎整個輕軌系統和所有公交服務。

直斥騷亂者是「暴徒」

騷亂者28日晚在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第三分局附近縱火,隔壁多棟建築物也陷入火海。警察一開始在屋頂上試圖用閃光彈和催淚彈驅散人群,火勢延燒後,警員被直升機救走。騷亂者隨後闖入警局內部縱火,佔領警局大樓後,他們歡呼並燃放煙花慶祝。有消息稱,大樓裏的煤氣管道破裂。

連日有人到處搶掠和縱火,市內多處經已滿目瘡痍。明州州長沃爾茲28日稱,已經下命派遣500名該州國民警衛隊隊員前往明尼阿波利斯和首府聖保羅。沃爾茲說,暴力行為已威脅到和平示威者和普通市民的安全。他還承諾,將提供州巡邏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協助地面執法人員。明尼阿波利斯市長弗雷呼籲人們以和平的方式進行抗議,形容這次動亂是黑人社區歷經幾百年憤怒和悲傷帶來的後果。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在推特發文指責民主黨籍的弗雷「非常軟弱」、「缺乏領導力」,他直接將騷亂者稱為「暴徒」,並警告「當搶劫開始時,就到了開槍的時候」,還表示軍隊會進行支援。

明尼阿波利斯的騷亂整夜未息,國民警衛隊與巡邏警察29日早上8時許進入明尼阿波利斯強力清場,水炮車緊隨其後。警方用擴音喇叭喊話街道上的騷亂者停止違法行為並立即散開,如果阻礙執法,會立即進行逮捕。

肯州傳槍聲七傷一危

連日來的暴力示威蔓延到全國多處。在肯塔基州路易斯威爾,約600名市民28日晚在市中心遊行,要求為一名3月被警方誤以為藏毒、破門入屋調查時射殺的黑人女子討回公道。多名騷亂者包圍一輛警車時傳出槍響,至少7人受傷,其中一人危殆。紐約市曼哈頓聯合廣場當天有近百名騷亂者與警察對峙,現場一度混亂,數十人被逮捕。洛杉磯28日連續第二天發生示威,騷亂者在洛杉磯市警察局總部附近朝執法車輛投擲水瓶等物品,有人包圍了一輛警車,並踢踹車身。

一些評論認為,特朗普在明尼蘇達鬧了三天就威脅開槍並動用軍隊平暴,不得不感歎美國對暴力活動的容忍度極低。一邊在國際上鼓勵別國民眾上街鬧事,另一邊對自己國土騷亂大動干戈,真不知道美國拿的尺子究竟是什麼標準。

黑人男子被白人警監生壓死

美警鎖押直播記者

美國警方強力鎮壓明尼蘇達州騷亂之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個採訪團隊29日在現場採訪,一名非裔記者懷疑因為妨礙清場,而被六名警察圍住並戴上手銬帶走。而當時攝影記者未有「熄機」,警方帶走記者的全程都在CNN電視台上直播,棚內的CNN主播不斷發出驚呼。去年香港警方在暴亂驅散「黑記」時,美方官員曾指責港警「侵犯新聞自由」。有本港傳媒界人士直指,明州騷亂更反證香港的新聞自由遠高於美國。

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連續三晚發生騷亂後,市內多幢被縱火的建築物在早上繼續焚燒。警察29日凌晨在被縱火的市警局第三分局附近,使用胡椒噴霧和警棍驅散騷亂者。CNN非裔記者希門尼斯清晨5時許在現場連線採訪,就在鏡頭才剛拍攝到一名騷亂者被警方逮捕以後,有大約6名白人警察朝他走過來並圍住他。

 一名示威者在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第三分局外示威時被警鎮壓,受傷倒地(法新社)

一名示威者在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第三分局外示威時被警鎮壓,受傷倒地(法新社)

美國明州暴亂升級,暴徒四處縱火

美國明州暴亂升級,暴徒四處縱火

希門尼斯告訴戴著防毒面具的警察說:「我們可以退到你覺得滿意的地方,我們不會擋路。」透過實時轉播畫面可以看到他向警方出示了記者證,亮明自己屬於CNN採訪團隊的身份。但警察仍將希門尼斯、現場的製片人和攝影師分別戴上手銬,攝影師手中的攝像機也被拿走。當時攝影機仍處於開機狀態,直播中的觀眾也目睹了全程。棚內的CNN主播不斷發出驚呼,稱這樣的情況自己從沒看過,且還懷疑攝像機一度可能落入警方手上。

一名示威者28日因為中胡椒噴霧倒地(美聯社)

一名示威者28日因為中胡椒噴霧倒地(美聯社)

明州警方表示,記者被捕是因為不聽勸告不肯移動,當時軍隊和警方在清場並恢復秩序。CNN方面就發推特批評,儘管採訪團隊已經表明身份,警方還是抓人,明顯侵犯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的新聞自由,要求立即釋放希門尼斯一行人。在CNN總裁朱克與明尼蘇達州長沃爾茲進行溝通後,三人被警方釋放。隨後,沃爾茲表示對發生的一切「深表歉意」,並稱這次逮捕是「不可接受」的,完全是「無心之失」。

據報,另一名CNN白人記者坎貝爾當時也在希門尼斯一行人附近。坎貝爾說,他被「區別對待」了,「我受到的待遇和希門尼斯大不相同。當時我坐在那裏和國民警衛隊談話,有幾次我離他們太近了,他們禮貌地要求我站遠點,但並沒有拿出手銬。」

全美掀示威狂潮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