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美「制裁」影響有限 國家是最堅實支持

2020-05-3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8日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31日)發表網誌表示,制訂港區國安法例不會影響對資金自由進出及聯繫匯率制度運作,亦不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未來。他又指,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從來不是別國賦予的,國家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斷深化改革開放所衍生的金融服務需求,是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最堅實的支持和動力。

陳茂波表示,金融界少数代表指出不少客戶對這次立法持正面看法,認為目前香港最需要的是治安和讓社會環境回復穩定。他明確指出,根據基本法,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港幣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聯繫匯率制度是香港自設的機制,與美國的政策無關,呼籲市民不要聽信網上流傳的不實信息。陳茂波又表示,展望未來,目前的形勢可能讓已在境外上市的中資企業更積極考慮回流到本港市場掛牌,粵港澳大灣區更進一步擴大香港發展的空間,

關於美國挑起所謂的「制裁行動」,陳茂波指,每年香港製造並出口到美國的貨物只佔本地製造業的不到2%,而高端敏感的設備和技術一向也不容易從美國進口,或可在歐洲或日本等市場找到替代。他又表示,美國在香港有著龐大的經濟及其他各種利益,過去10年在香港累計賺取了近3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任何的限制措施也同時損害著美國企業在香港的利益,因此美國目前的舉動為市場帶來少許干擾,但暫時影響有限。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