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4月失業率或大攀升 攬炒成復甦障礙

2020-05-17
陳茂波估計,4月失業率將無可避免地大幅攀升。(中新社資料圖)

陳茂波估計,4月失業率將無可避免地大幅攀升。(中新社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7日)在網誌中表示,本港經濟嚴峻,上季經濟產值(GDP)按年收縮8.9%,是有紀錄以來最差的季度,今季仍未樂觀。他指3月份的失業率更升至4.2%,料4月失業率將無可避免地大幅攀升。陳茂波感歎,經濟轉差已是香港的「切膚之痛、入骨之傷」,但近日社會環境又趨不穩,若疫情減退,但暴力重臨,香港便須承受「攬炒」後果,這種不負責任,損人不利己的行徑,勢成香港經濟復甦的最大障礙。

陳茂波表示,隨着多項防疫措施的實施,多個行業的經營受到嚴重影響,不時聽到員工放無薪假、減薪,甚至裁員的消息,估計4月份失業率將無可避免會更大幅度攀升,而就業不足的問題亦很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意味打工仔的收入受壓,面對更沉重的生活及養家壓力。不過,政府早前宣佈推出810億元「保就業」計劃,透過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相信能協助他們保留員工。他又提醒市民,計劃將於25日起接受申請,相信可一定程度緩解失業情況。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