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起底立會保安 攬炒派圖迫害

2020-05-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雨航)攬炒派立法會議員為癱瘓議會運作,在日前舉行的內務委員會會議中持續推撞、拉扯、侮辱建制派議員和保安,多名攬炒派議員在會議廳外粗暴衝擊保安防線, 有保安員更懷疑被工黨郭永健推跌受傷。然而,攬炒分子不僅無譴責種種暴力行為,更對維持會議秩序的保安逐一「起底」,在網絡公開他們及其家人資料,更聲言「禍必及妻兒」。有政界和業界中人批評,攬炒派為一己政治私利,連執行職責的保安都要打壓,形同散播黑色恐怖,希望警方、私隱專員公署及立法會秘書處介入跟進。 

在日前的內會會議期間,多名攬炒派議員暴力衝擊,立法會保安人員首當其衝。其間,工黨主席郭永健更在公眾席將1疊文件拋下,導致1名保安人員頭部受傷。立法會秘書處表示該名保安人員經檢查和治療後已出院,秘書處已就事件報警。

攬炒分子對此議會暴力不僅視若無睹,更針對保安煽動新一輪黑色恐怖。有網民昨日在討論區「連登」轉載專門煽暴及「起底」警員的Telegram 頻道「老豆搵仔」資訊,內有多名立法會保安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聲稱要「制裁」涉事保安,更聲言「禍必及妻兒」。

「中箭」「人力」工黨恐嚇「炒魷」

「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亦在facebook公開多名立法會保安高層的個人資料,又抹黑「立法會保安部高層淪為黑警俱樂部」。他更聲稱,雖然基層保安只是執行指令,但當攬抄派「重奪議會、重奪行管會的目標達成之日,正是你們為失職負責之時」。

「人民力量」前主席劉嘉鴻就發文稱:「應該逐個立法會保安影低個樣,如果知道名就叫佢個名出嚟......當有朝一日香港『光復』,你哋(保安)全部會視為『戰犯』,被人民審判」。

自稱幫「打工仔」的工黨社區幹事、張超雄議員助理鄭司律亦聲稱:「麻煩議助『點相』,影低所有有份維護(內會主席)李慧琼主持『非法』會議嘅保安。35+後,全部炒魷,一個不留。」

陸頌雄業界促保障前線私隱

前日報稱被工黨主席郭永健襲擊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攬炒分子對保安的「起底」行為形如散播黑色恐怖,是對基層的打壓,認為警方及私隱專員公署必須介入跟進,若調查後發現有關行為違反法例,必須作出檢控,秘書處亦應協助被「起底」的保安報警。他亦已就遭郭永健襲擊一事報警,會保留追究權利,希望攬炒派正視其行為的嚴重性,不要再包庇及縱容惡行。

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則強烈譴責攬炒派衝擊保安員的行為,並促請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盡快制訂措施,保證前線保安的安全。該會強調,立法會是議政場所,不應以武力解決問題,但部分議員長期以一些極端的手法表達意見,動輒以武力及肢體作衝擊,行為極不文明且不負責任,要求涉事議員不要再將其不當的政治行為演化為暴力及對他人的傷害。

曾鈺成:未選出新主席 李主持內會合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昨起一連兩日將在YouTube頻道「顏言顏語」上載訪問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解構內會亂象。曾鈺成在片中指,此次內會得以開始運作主要由於建制派吸收修例風波經驗,精心佈局安排。至於日後會否鬧「雙胞」,他強調,在未有選出新一任內會主席前,由現任主席李慧琼繼續主持的內會是唯一合法的內會。

曾鈺成在片中坦言,本周五的內會情況比自己估計好些,起碼開始運作,希望未來能繼續發揮內會作用。被問及當日情況是建制派精心佈局,還是攬炒派放水,曾鈺成直言,攬炒派相信阻撓議會運作、制止「國歌法」會獲得他們的大多數支持者的支持。在內會舉行前,他們仍瘋傳一條片解釋為何不能讓內會運作,證明他們要在支持者前,表現出竭盡全力阻止內會恢復運作的決心相當大。

他續說,之所以此次內會的衝突沒有修例風波激烈,是因為有了修例風波的經驗,建制派和立法會秘書處都做了足夠準備,對出現的局面有充分估計。在舉行會議前,李慧琼提早一個多小時走到位置。

在李慧琼坐到主席位之後,包括在修例風波中表現很激烈的兩三名攬炒派議員表現依然很激,出現爬牆、肢體衝突等。「見到李慧琼坐到主席的位是經過精心設計,如果不是(新民黨主席、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合作,分分鐘未必爭到個主席位。」

解決失常情況 不存「鬧雙胞」

被問到內會會否鬧「雙胞」,曾鈺成直言,「雙胞」的說法不成立,「因為合法就是合法,非法就是非法,沒有可能有兩個(內會)。」他強調,在沒有選出新任內會主席前,由李慧琼主持的處理其他事務的內會是唯一一個合法合規的內會會議。

至於李慧琼主持內會會否有利益衝突閉曾鈺成強調,李慧琼目前仍是內會主席,有責任解決內會問題。她是在履行現任內會主席的職責,看不到與其競選主席有任何利益衝突。

內會雖初步開始運作,但許多人不解為何建制派要等半年才行動,曾鈺成解釋,有爭議時,主席會徵詢秘書處和法律顧問的意見,早前由於已有立法會法律顧問意見,故一般會尊重,但因為法律顧問當時按照正常情況解讀第七十五條,「立即說不同意並不適當」。現在,法律顧問強調基於目前情況極不正常,此前不會預計到半年都選不到議會主席,故目前沒有其他出路。他認為,完成此事要有一個過程,而議事規則的最終解釋權力在立法會主席。

攬炒派搗亂到底 違規背誓需檢控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攬炒派議員在立法會內會特別會議時粗暴干擾會議進程,香港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中央政府已經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三條底線,包括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但根據攬炒派在內會中的表現可見,他們擺明是要「攬炒到底」,有心挑戰中央權威及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公然違反法律和誓言。他們要求特區政府及司法機構通過法律手段,依法檢控不法議員。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

攬炒派議員在內會以暴力製造混亂,完全不尊重基本法和《議事規則》,更完全罔顧社會利益,是公然與香港市民為敵。這些攬炒派議員知法犯法,蓄意違背法律和誓言,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

郭榮鏗聯同其他攬炒派議員半年來多次癱瘓內會,無視黑暴和疫情下的經濟衰退,置市民於水深火熱之中。香港絕不能任由這些攬炒派無止境地胡作非為和搗亂破壞,堅持支持中央依法出聲和制止,助香港回歸正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

資深大律師的意見已清楚講明李慧琼有權主持會議,攬炒派卻繼續拖延搞事,反映他們根本無心為香港服務,毫不理會港人福祉。希望特區政府能採取果斷手段,嚴正執法,向阻礙會議進行的議員依法提出檢控,務求撥亂反正,倘繼續被動不作為,只會助長他們歪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

一如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的聲明所言,立法會議員如未有履行誓言,阻礙立法會正常運作,已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攬炒派議員的行為是以破壞香港為目的,若然香港真的前途盡毀,他們便是千古罪人。他建議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應執行基本法賦予的權限,同時通過法律手段將不法議員踢出議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

攬炒派議員的所作所為,正正印證了什麼是無法無天、知法犯法。他們為求達到個人目的而犧牲全港市民的福祉,於情於法於理都無資格再擔任立法會議員,希望特區政府以及司法部門能夠盡早採取法律行動,堵塞現行機制漏洞。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

中央已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三條底線,包括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但攬炒派議員已失去理性,企圖要攬炒到底,擺明是挑戰中央權威及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已有言在先,倘攬炒派堅持無視中央權威、與中央為敵,將需要承擔嚴重後果。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