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種族歧視:「無法呼吸」的痛

2020-05-31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5月25日晚,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涉嫌暴力執法致一名46歲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根據社交媒體上的視頻,弗洛伊德並沒有攜帶武器,雙手被反銬,幾名警察將其按倒在地,其中一名白人警察用膝蓋頂住他的脖子長達7分鐘。儘管弗洛伊德神情痛苦、聲音嘶啞,一直在說自己無法呼吸,該警察仍然沒有停止跪壓。弗洛伊德在被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4名涉事警察日前被解職,但弗洛伊德家人表示希望以謀殺罪起訴涉事警察。美國聯邦執法機構此案負責人28日發表聲明說,他們正就弗洛伊德之死展開刑事調查。

現場圖片。網絡圖

現場圖片。網絡圖

弗洛伊德事件的視頻通過社交媒體迅速傳播,引發全美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與憤怒。體育、演藝界名人在社交媒體上紛紛表示譴責對非裔美國人的歧視與不公正對待。許多美國群眾也紛紛響應,上傳自己身穿寫有「我無法呼吸」字樣T恤衫的照片表示憤怒。隨後,美國多地暴發示威遊行,繼而引發騷亂。目前事態仍在不斷升級,而該事件再一次揭露了美國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

示威引發騷亂不斷升級

當地時間26日起,紐約、洛杉磯、丹佛、菲尼克斯等全美多個主要城市爆發示威遊行,抗議美國警方的種族歧視行為,要求伸張正義,起訴4名涉事警察。示威者用石塊、水瓶等襲擊警車和警察,阻斷高速公路,洗劫商店,洛杉磯市還出現了示威者焚燒美國國旗的情況。美國警方與抗議者發生激烈衝突,使用催淚彈、橡膠子彈和爆震彈等驅散示威人群,進一步引發遊行群眾不滿,導致騷亂升級。

示威者在CNN總部。網絡圖。

示威者在CNN總部。網絡圖。

示威現場。網絡圖

示威現場。網絡圖

28日晚,憤怒的抗議者圍住離事發地最近的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第三分局總部大樓,警方被迫撤離,隨後抗議者衝進大樓並在建築內焚燒警服和縱火,導致樓內燃起大火。美國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瓦爾茨28日簽署行政令,宣佈該州進入緊急狀態並起用該州國民警衛隊協助維護治安。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國民警衛隊已派出500多人赴明尼阿波利斯市以及聖保羅市周邊。

示威者在洛杉磯抗議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逝世的抗議活動中舉了標語牌。路透社

示威者在洛杉磯抗議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逝世的抗議活動中舉了標語牌。路透社

據悉,示威者與警方的衝突仍在多個城市繼續。5月29日凌晨,哥倫布市一群抗議者在與警方對峙時還攻入俄亥俄州議會大廈,砸碎大樓玻璃,隨後特警隊出動,宣佈周圍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並將逮捕拒絕離開的示威者。紐約市已至少有40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或傳喚。目前明尼阿波利斯市已有多座大樓因燃燒而倒塌,仍有數百名示威者在街頭與身穿防暴裝備的警察發生衝突。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該媒體現場報道的非洲裔記者希門尼斯在進行直播時被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戴上手銬拘捕,現已被釋放。

總統將示威者稱為「暴徒」

這一嚴重的種族歧視和暴力執法事件,美國總統自然也有表態,但其表態又引發了更大的爭議和矛盾。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事件發生後曾表示弗洛伊德事件是令人震驚和悲傷的,表示會要求聯邦調查局進行調查。但面對日益激化的示威遊行,特朗普開始激烈地指責示威者。29日凌晨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不能袖手旁觀,看著明尼阿波利斯這座偉大的美國城市發生這樣的事情,並表示可能會「派遣國民警衛隊,把事情做好」。隨後,特朗普更進一步將示威者稱為「暴徒」,並表示他們是在玷污對弗洛伊德的紀念,自己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他說:「我剛剛與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瓦爾茨通過電話,告訴他,軍隊完全站在他這一邊。無論任何困難,我們都可以控制住局面。但是,搶劫開始之時,就是(警察或者軍隊)開槍之時。」這一則推特引發巨大爭議,甚至被社交媒體平台罕見地注上了「美化暴力」的警告。

特朗普推特截圖。

特朗普推特截圖。

與此同時,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表示,弗洛伊德之死不是偶發事件,說明美國社會存在「系統性非正義」。亞特蘭大市民主黨籍市長凱莎·博頓斯指責說,正是白宮一直以來關於移民和白人至上主義的言論,縱容了具有種族主義傾向的人。這樣與共和黨政府完全不同的表態並不令人意外,畢竟黑人是民主黨的主要「票倉」所在。

網友作品《敬呼吸》。

網友作品《敬呼吸》。

但不少美國民眾擔心,原本應該思考背後種族歧視、暴力執法問題的事件,正在滑向政治鬥爭的深淵,甚至恐怕會成為美國大選年兩黨相爭的「棋子」,而弗洛伊德的生命成為政客們互相攻擊的籌碼之後便可能棄之一邊,無法從根本上真正解決深層矛盾。

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譴責美國警察暴力執法導致弗洛伊德死亡,表示根深蒂固和普遍存在的種族歧視現象必須得到美國當局的重視和處理。巴切萊特也呼籲示威者和平遊行,敦促警方不要進一步激化現狀。

非裔美國人受到美國警方不公正的粗暴對待已不是第一次。2014年紐約市一名非裔男子加納被警察勒死,引發了「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反對警方暴力運動。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就在今年3月13日,肯塔基州一名女性非裔醫務工作者還因美國警方搜查了錯誤的地址而被開槍擊中身亡。種族歧視帶來的問題遠不止被警察暴力執法,在此次事件之前,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就已經暴露了美國種族歧視的嚴重性。

「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法新社)

「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法新社)

截至5月28日,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近170萬,累計死亡病例已經超過10萬,而他們大多是老弱、窮人、少數族裔。最新的弗洛伊德事件只是從另一個角度揭示了美國令人絕望的不平等。此前數據顯示,芝加哥市非洲裔人口佔全市人口約三分之一,但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72%是非洲裔;密歇根州非洲裔人口占該州總人口的15%,而新冠肺炎感染者的33%是非洲裔;紐約市非洲裔只佔人口的22%,而該市死於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中28%為非洲裔……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為美國社會長期存在不同種族間社會、經濟地位的嚴重不平等,導致非洲裔群體總體上受到歧視,才出現了如此巨大的「健康鴻溝」。事實上,受到歧視的不僅僅是非洲裔群體,今年2月至4月,向紐約市人權委員會提出的反亞裔歧視投訴比去年激增了92%,到4月11日,紐約州亞裔美國人的失業率同比增長10210%。種族歧視只是美國種種歧視中的重要問題之一,而這些歧視與不平等恰恰出現在21世紀的文明社會,出現在自詡「人類燈塔」的美國,令人不寒而慄。

紐約市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率最高的是拉美裔和非洲裔居民。

紐約市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率最高的是拉美裔和非洲裔居民。

「如果他(弗洛伊德)是個白人,今天就會還活著。」28日,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市長雅各布·弗賴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如此說道。「我無法呼吸」這句弗洛伊德的遺言成為美國社交媒體的熱搜詞,但再多的懷念、再多的憤怒都已然挽不回寶貴的生命。距離馬丁·路德·金喊出「我有一個夢想」的響亮聲音已經過去了幾十年,然而何時能夠在美國真正實現這個「夢想」仍然是一個未知數。

(來源: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