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五大學校長:支持「一國兩制」 國安立法必要

2020-06-02
港大、中大、教大、理大和嶺大校長發表聯合聲明,指理解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必要性。下圖為去年十一月理大暴亂,校內滿目瘡痍,觸目驚心(大公報圖片)

港大、中大、教大、理大和嶺大校長發表聯合聲明,指理解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必要性。下圖為去年十一月理大暴亂,校內滿目瘡痍,觸目驚心(大公報圖片)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上月28日高票通過涉港國安立法的決定,填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社會各界紛表支持。《大公報》上月底向本港十多所高等院校查詢校長回應,有八所院校已相繼回覆。昨午,港大、中大、教大、理大和嶺大校長發表聯合聲明,指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必要性;公大、城大、浸大及八大校董會主席昨日亦隨後分別發表聲明表示有責任保護國家安全。

《大公報》於上月25日向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教育大學、樹仁大學、恒生大學等院校查詢有關校長對港區國安法的回應。昨日,港大校長張翔、中大校長段崇智、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理大校長滕錦光及嶺大校長鄭國漢發表聯合聲明,指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必要性,並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

科大於昨晚截稿前,仍未就全國人大早前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作回應。圖為科大校園。 資料圖片

科大於昨晚截稿前,仍未就全國人大早前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作回應。圖為科大校園。 資料圖片

聲明指,國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年輕人的未來息息相關。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會一如既往,堅守學術自由,卓越教研,及院校自主,並維護多元文化,貢獻社會。

公大浸大:立法保障穩定發展

公開大學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指建立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將有效維護香港的安全和整體利益,讓香港得以繼續穩定發展,校方亦相信「一國兩制」以及相關的自由和法治精神能繼續得到保障。公大還表示,香港年輕人的未來建基於長期繁榮穩定的社會環境,而長治久安的背後需要有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才能有效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所賦予給我們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並為香港年輕人的未來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學校將會秉承「公誠毅樸、開明進取」的校訓,繼續致力履行教育使命,為師生締造開放平和,自由多元的理想學習環境。

浸會大學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同意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的重要。全國人大決定制定香港國家安全法,不少市民包括大學師生都表示關注,並期望政府繼續積極與市民溝通,確保法例適合香港的情況、符合市民的期望,以及使市民充分了解其內容。

浸大續指,香港是多元社會,不同成員持不同立場,本屬正常。亦因如此,「一國兩制」下的基本法保障學術自由、院校自主,以及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校方期望國家安全法能保障基本法賦予大學的院校自主,學術自由。

香港演藝學院昨晚發出聲明表示,學院支持落實「一國兩制」,明白訂立國家安全法的重要性,相信立法有助香港及內地長期繁榮和穩定的發展。演藝學院將繼續加強在表演藝術界培育人才的工作,為推動香港、內地及地區內的藝術及文化發展作出貢獻。

城大回覆無提及支持立法

城市大學回覆《大公報》查詢時,未有提及支持立法,表明支持「一國兩制」,專注本業,謹守「大學自主、學術濟世」,秉持政教分離的原則,引領社會,為所當為。言行如一,寧靜致遠,用以明志。

另外,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八間大學校董會主席亦發表聲明,「作為香港市民,我們得到國家給予我們的保障。與此同時,我們亦有責任保護國家的安全。我們除了支持基本法外,也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藉以防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國家安全法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為大學教育與科研提供安寧的環境。」參與聯署的包括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浸大陳鎮仁、嶺大姚祖輝、中大梁乃鵬、教大馬時亨、理大林大輝、科大廖長城和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

除了以上院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樹仁大學、恒生大學日前已陸續回應港區國安法事宜,至昨日截稿時間,惟科技大學對有關查詢仍未回應。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