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警方超級電腦查出逾百新冠病毒個案關連者

2020-06-02
祿泉樓確診患者或成一個隱形傳播源頭(點新聞資料圖片)

祿泉樓確診患者或成一個隱形傳播源頭(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至今累計有超過一千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為防止病毒擴散,追尋感染途徑是重要的工作,警方使用超級電腦協助追查本地群組的感染途徑和源頭。系統迄今已選出122名有關連,而衞生署追蹤不到的新辨認人士。

警方的超級電腦,就是這套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警員聯絡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了解他們在潛伏期內曾接觸什麼人、去過哪裏及逗留了多久,將資料輸入電腦。

電腦對比不同患者的資料,找出有否相同的地方,經分析後有機會發現群組個案的源頭、傳播熱點,甚至超級傳播者等重要資訊。

警方指,系統已經完成追蹤14宗群組或個人感染個案,儲存了19000份資料,其中包括蘭桂坊酒吧群組。超級電腦為這些群組篩選出122名有關連,而衞生署追蹤不到的新辨認人士,警方會將有用的資料轉交給衞生署跟進。

在03年沙士期間,警方亦曾用超級電腦追查疫情,而在刑事案件徐步高案及旺角投擲腐蝕性液體案,警員亦曾動用超級電腦。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