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愛奇藝「超前點播」為何讓網友感覺「很受傷」

2020-06-05

【文匯網訊】近日,愛奇藝「付費超前點播」被訴一案宣判受到熱議。北京互聯網法院當庭宣判確認,愛奇藝公司的《愛奇藝VIP會員服務協議》部分無效;在原告吳某購買會員服務後更新的「付費超前點播」條款對吳某不發生效力;愛奇藝公司向原告吳某連續15日提供愛奇藝平台「黃金VIP會員」權益,使其享有平台已經更新的衛視熱播電視劇、愛奇藝優質自製劇的觀看權利,賠償吳某公證費損失1500元。

在社交媒體上,網民對此案討論熱烈。截至發稿前,微博「愛奇藝超前點播慶餘年被判違法」話題閱讀評論量超過5.4億,知乎相關話題也引發萬人討論。

VIP用戶質疑「付費超前點播」違約 網友稱「被收割很受傷」

2019年6月19日,吳某通過付費成為愛奇藝黃金VIP會員。而在使用黃金VIP會員觀看愛奇藝某自製熱播劇時,吳某發現劇前仍然需要觀看「會員專屬廣告」,且須點擊「跳過」方可繼續觀影,並非愛奇藝公司所承諾的「免廣告、自動跳過片頭廣告」的會員特權;同時,愛奇藝公司在VIP會員享有的「熱劇搶先看」權利基礎上,以單集支付3元的方式,為願意繳費的VIP會員,提供在VIP會員原有觀影權之上,得以提前觀看該影視劇劇集的機會——這與吳某6月19日購買會員時通過協議獲得的承諾不符。

吳某還發現,《愛奇藝VIP會員服務協議》內容已被愛奇藝公司單方面更改。吳某認為,「付費超前點播」服務模式違約,變相侵害其「熱劇搶先看」黃金VIP會員權益,「VIP會員協議」存在多處違反合同法的格式條款,應屬無效。

吳某提出的質疑引發網友針對當前視頻平台「付費超前點播」模式的「吐槽」:部分網友表示,視頻平台的用戶協議,普遍存在「免除自身責任、加重用戶責任」的情況,「動輒就是平台方的權利,用戶方的義務。」

另有網友表示,條款說改就改,有利用平台強勢地位欺瞞消費者之嫌,有強烈「被收割」的感覺。「一方面宣傳會員可享受提前觀看的權利,轉頭又推出超前點播,這種『套娃式』文字遊戲,近乎虛假宣傳。」「不是不接受付費,我不接受的是交了會員費,卻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麼權益,和這個權益的隨意變化。」

「超前點播」商業模式出發點是什麼?基於怎樣考慮?愛奇藝方面回應:「超前點播的初衷是想滿足用戶更多元的內容觀看需求。超前點播是在既有VIP會員權益基礎上新增的用戶可自主選擇的新服務。普通用戶能夠根據基礎排播追看劇集更新,VIP會員相比普通用戶可繼續保持固有權益搶先收看劇集更新,購買超前點播服務的VIP會員可在既有搶先看權益基礎上,以更快速度觀看劇情發展。」

法院:「付費超前點播」切割了「黃金VIP會員」權益

北京互聯網法院一審認為,依靠互聯網技術,視頻平台基於消費意願推出的「會員制」服務模式,已為社會公眾所接受。在此基礎上,深挖需求,貼合用戶,催生差異化、配適型的個性化服務,並由此探索新的視頻排播方式,本無不妥。同時,「會員專屬推薦」也不構成違約。

但法院認為,愛奇藝公司的「VIP會員協議」中部分內容違反合同法第四十條關於格式條款效力的強制性等規定,該部分條款因此無效。愛奇藝平台依據單方變更合同的條款,在涉案電視劇的播放過程中,推出「付費超前點播」服務,是對其「熱劇搶先看」會員權益完整性的切割,損害了黃金VIP會員的提前觀劇權益。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王軼教授說,在本案中,合同賦予愛奇藝對涉及對方當事人利益的條款進行隨意變更的權利,且並未給對方提供平等協商的機會,而且帶來不利於對方當事人利益的後果。愛奇藝作為商事主體,在向消費者提供服務的合同中設置這樣的條款,違背公平原則,損害了消費者應受法律保護的合法權益。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教授認為,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無論是實體經濟還是數字經濟,誠信經營是最基本的商業道德。法院在線訴訟審判此案的方式,可以第一時間把訴訟的法治功能最大化,有效推動數字經濟的規範治理。

專家:互聯網經濟創新須守法律底線

網友alice認為:「核心問題不是收費,而是臨時收費,如果一開始就可以確定規則,統一收費,而不是會員之後再度額外開出超級VIP,大家的接受度會更高很多。」部分受訪用戶表示,平台稱想滿足用戶多元的內容需求沒問題,但不要靠玩文字遊戲「收割」消費者,希望視頻平台明確、清晰地提供對應不同價格的會員權益選擇,不要朝令夕改。

業內人士指出,互聯網商業模式的創新應當建立在遵守商業道德、尊重用戶感受、給予平等地位、不違反相關法律規定的基礎之上。

王軼表示,社會應當對商業模式的創新抱有寬容態度,這是因為新的商業模式能夠讓人類探索新的生活可能性,提升人們的生活幸福水平,但是如果新的商業模式挑戰了人們應受法律保護的合法權益,那就是降低了人們的生活質量,寧可不要這樣的創新。

時建中說,商事主體不違反相關法律規定是底線。互聯網服務平台由消費驅動,事實上不僅不應侵犯消費者權益,更應主動與消費者分享發展成果,才能憑借優質個性化服務,贏得消費者青睞。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