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美對港所謂制裁措施影響非常有限

2020-06-07
陳茂波表示,美國最近提及的所謂制裁措施,對香港實際影響非常有限(新華社資料圖片)

陳茂波表示,美國最近提及的所謂制裁措施,對香港實際影響非常有限(新華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人大決定設立港區國安法以堵塞現時法律漏洞,惟在中美角力的背景下,美國卻借題發揮,要對香港作出所謂的制裁,企圖干擾相關的立法工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7日)在網誌中強調,美國最近提及的所謂制裁措施,相關的實際影響非常有限。

陳茂波舉例指,有人揣測在最極端情況下,香港若被限制使用美元或美元結算系統會如何?他表示,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為不少亞太區甚至國際企業提供各種投資、財富管理、貿易和結算服務,與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緊密相連。任何衝擊香港金融制度的手段,也會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極大的震盪,甚至削弱國際市場對使用美元及持有美國金融資產的信心。這類極端措施對美國本身而言也是風險極高的,他呼籲大家毋須過分猜測,政府會謹慎應對。

對於有人認為,港區國安立法或會導致人才外流,或將影響香港競爭國際人才,陳茂波直言是「過慮了」。他表示,全球其他國際金融中心都有其保護國家安全的法例,香港現在的做法無異於其他市場。要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發展機會和發揮空間,和一個自由、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讓他們可以安居樂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