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復課即煽罷課 學子慘變棋子

2020-06-08
■「港獨」組織「學生動源」昨日在尖沙咀擺街站播「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獨」組織「學生動源」昨日在尖沙咀擺街站播「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余韻報道)攬炒派正暗借國安立法的討論再燃黑暴,近日開展連串行動「鎖定」莘莘學子,意圖將無辜年輕人推上前線做爛頭卒。繼早前大批政客騎劫學校進行所謂「聯署」,甚至煽動「港獨」入校後,「香港眾志」操控的「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又籌劃所謂「罷工罷課公投」,以來之不易的復課作籌碼,將學生捲入政治及違法暴力旋渦中。特區政府發言人昨嚴厲批評「罷工罷課公投」明顯是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強調全社會都應與其劃清界線,保護下一代並阻止政治歪理入侵校園。

闊別校園逾4個月,本港學生近日相繼復課,攬炒派卻趁機干擾校園寧靜。自上月底起,逾30所中學已相繼被所謂「學校聯署」滋擾,由攬炒派以校友身份盜用校名發起,鼓動師生反對港區國安法、罷課甚至上街行暴。

騎劫學校為黑暴張目

事實上,有關「聯署」幾乎都是由政客組織,重施故伎企圖以學校的人際網絡為黑暴造勢,並滲透至年輕學生,對其洗腦。其中「順德聯誼總會屬校聯署」背後涉及攬炒區議員張秀賢、鍾錦麟;「慈幼聯署」有民協楊彧;「聖芳濟聯署」則由「中大『獨』人」袁德智發起;「林護聯署」發起人包括區議員林兆彬及專門以網名「金水」煽暴的前公民黨成員陳淦濱等。

面對此等攬炒騎劫,學界明確劃清界線。其中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表明,該「聯署」行動及言論不代表學校立場,強調不希望把政治爭議帶入校園,影響學生學習。順德聯誼總會亦嚴正聲明,指與「聯署」絕對無關,並極度關注其引致學生、家長及校友憂慮不安,對未經同意以該會名義發表言論或行動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學動」擺街站公然宣「獨」

而「港獨」組織「學生動源」,繼早前發動所謂「港獨思潮入校 3.0」煽動學生成立「關注組」播「獨」後,又計劃昨日發起遊行但不獲警方批准。「學動」隨即改為於尖沙咀鐘樓設街站,有人肆意舉起「獨」旗,警員現場戒備。

而「眾志」副主席鄭家朗更以「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名義,連同多個「黃工會」發動所謂「罷工罷課公投」,聲稱如有一萬名中學生網上投票、六成贊成便會啟動罷課,無視過去多個月學生因疫情停課影響學習,以學生學習與前途為政治籌碼。

教育局及教育界過去已多次譴責此等騎劫學校、以抹黑手段誤導及煽動師生,及將國家安全立法污名化的行為。

政府狠批煽動學生攬炒

針對攬炒派擺明車馬以學生為目標,政府發言人昨狠批,有組織一而再,再而三地透過各種方式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故意誤導甚至煽動學生(尤其是中小學生)參與毫無意義的所謂「罷工罷課公投」,呼籲「全社會都應與其劃清界線。家長和老師應好好保護我們的下一代,勸喻年幼子女和學生不應參與,攜手阻止政治及歪理入侵校園。」

發言人又指,去年起已有組織不斷煽動學生和年輕人進行違法活動,很多年輕人因而被拘捕及判處監禁,終身受害,批評是次「罷工罷課公投」明顯是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堅定支持並全面配合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任何人或組織採取極端手段威逼特區政府,都不會得逞。

「黃教材」煽仇中 教局嚴肅跟進

■網上流傳聲稱出自聖公會基德小學的教材,題目(紅框示)被指是誣衊、醜化中國。 網上圖片

■網上流傳聲稱出自聖公會基德小學的教材,題目(紅框示)被指是誣衊、醜化中國。 網上圖片

「黃師」為達政治目的,經常將個人政見融入教材,潛移默化地將學生洗腦。網上流傳一份小學校本教材,內容偏頗地定論「中國不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且不容任何討論空間,被質疑是抹黑、醜化中國,有違教育專業操守。

片面描述醜化祖國

該份校本補充教材名為《基德語文同樂》,據稱出自聖公會基德小學,其中在校本工作紙(六)中,提及「中國不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______人士不能隨便發表政見」,要求學生在橫線上參考課文填上適當的詞語。該題被指是誣衊、醜化祖國,企圖以片面的描述向學生進行「洗腦」,煽動學生的仇中、反中情緒。

教育局回覆指,得悉事件後已即時聯絡學校,知悉有關工作紙今年並沒有採用,而該補充練習亦非教育局適用書目表內的教材。局方正嚴肅跟進事件,已要求學校作進一步調查,盡快提交報告,強調教師及學校管理層必須秉持專業精神,嚴謹選取及監察教材,避免偏頗內容/錯誤資料誤導學生。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