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地攤經濟」啟用新玩法 港團隊高科技「神器」來助力

2020-06-09
柔性無人機可根據商家的不同需要,打造成不同造型,漂浮在空中攬客、下單、表演。

柔性無人機可根據商家的不同需要,打造成不同造型,漂浮在空中攬客、下單、表演。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 擺地攤也能擺出「高科技」,你可曾想到,你的煎餅果子、你的燒烤、你的水果…..統統都可以「搭載」在柔性無人機顯示屏上,實現空中播放,既賺吆喝又賺買賣,吸引幾百米開外的顧客。擺地攤成為最火風口的當下,無人機、AR、大數據等高科技企業紛紛推出具有科技含量的產品,助力「地攤生意」更加便捷、高效、時髦且質量可追溯。

「地攤」曾是中國最有活力的經濟細胞,深圳華強北、北京秀水街、義烏小商品城無一不是從「地攤」演變而來。為應對新冠疫情衝擊下的就業危機,我國多個城市最近開始盤活「小店市場」,放寬對「地攤經濟」的管制,允許流動商販臨時佔道經營,不少失業人口和低收入人群紛紛走上街頭,做起小本買賣。

6月1日,李克強總理在山東煙台考察時強調,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6月3日,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透露,上海將在6月6日-6月30日舉辦首屆上海夜生活節。打造具有煙火氣、上海味、時尚潮、國際范的夜上海新形象。

和傳統的擺地攤不同,近年國內新興科技得以迅速發展,這次政策鬆綁「地攤經濟」,吸引不少科技公司在原有產品的基礎上開發出適合「新式地攤」使用的產品。香港創業團隊在深企業微蜂創聯近期推出了天地一體化的練攤。他們的小型柔性無人機產品,用聲光影、空中二維碼、AR等技術手段幫助地攤主實現吸客、傳播產品、留住顧客的目標。

飛行的數字化招牌助攤主拓「空中生意」

圖為某商場附近漂浮的柔性無人機,這款高科技「神器」利用的是天空大把空曠的地盤。

圖為某商場附近漂浮的柔性無人機,這款高科技「神器」利用的是天空大把空曠的地盤。

微蜂創聯創始人姚剛受訪表示,以往公司設計的柔性無人機產品體積比較大,主要供ShoppingMall、主題公園、旅遊景區、展會展覽、政府及企業的營銷慶祝活動所用,作無人機編隊表演及空中影像展示。看到內地重新興起「地攤經濟」,很多身邊的朋友在疫情導致收入驟降的背景下也有意試水小本買賣,公司研發團隊受到啟發,決定改良現有產品,研發出了適合小商鋪、小商戶使用的小型柔性無人機產品。

記者從微蜂創聯發佈的視頻看到,這款「地攤經濟」神器可以懸停在空中,擔當起「天空影像AR招牌」的角色,展示攤主的特色產品、播放攤主的產品視頻,顧客則可以避免人山人海的擁擠,通過手機掃描空中播顯示的二維碼,自助空下單。

微蜂創聯創始人姚剛介紹,新款柔性無人機產品可以長時間懸停在空中,安全可靠不傷人,作為一個練攤的空中多媒體招牌,該無人機可以在幾百米外吸引消費者的眼球,幫助攤主實現攬客目標,無人機的顯示屏還可以播放攤主製作的商品視頻、圖像,相當於一個空中廣告播放機。區別於傳統地攤佔有地上空間,這款高科技產品利用的是天空大把空曠的地盤。

除了攬客和顯示功能,這款「地攤經濟」神器還可以「變身」為空中電玩,數個神器可以編隊組成空中電玩競技場,三五朋友逛逛買買之餘,還能現場組隊拿起遙控器,或者專用AR槍,來一場空中電競廝殺。「我們希望幫助攤主做了地上的買賣,又拓展了空中的買賣。」姚剛透露,新品計劃最低售價在500-1000元人民幣左右,讓普通人也能買得起用得起。

AI賦能 「地攤」也能提供智能服務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工智能企業深蘭科技研發的「AI移動菜場」零售車進入上海的社區為居民提供綠色、新鮮的蔬菜購買服務。這款車搭載了以生物智能及身份認證為基礎的手脈門禁應用系統,機器視覺、商品動態識別技術,以及以生物活體識別為基礎的無感手脈支付系統,通過「刷手掌」就可直接上車買菜支付。

「地攤經濟」火起來之後,深蘭科技加速推出此前已研發上線的「熊貓餐車」,餐車上搭載了機器視覺、人臉識別、智能語音等多種人工智能技術,全程通過現代科技實現點餐、叫號、送餐智能一體化服務。

除擁有人工智能等「AI功夫」之外,餐車還可以隨意移動且更加低碳環保,適宜各種品牌快閃、日常經營和移動場景支持,無論是地攤式的傳統零售商、傳統餐飲商家還是品牌商,都可藉助「熊貓餐車」迅速搭上「地攤經濟」的快車,落地經營場景,推個性化餐飲運營新模式,升級 「地攤經濟」服務水平。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