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渝湘高鐵重慶段全面開工 擬於2025年開通運營

2020-06-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孟冰)文匯網記者10日獲悉,作為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八縱八橫」高鐵網中廈渝通道之一,渝湘高鐵經過四年的籌備,正式開工建設,這是一條時速350公里的山區高速鐵路,全長269.5公里,預計2025年6月開通運營。

建設以隧代橋 成為「最長水下鐵路」

渝湘高鐵重慶段位於四川盆地東部,穿越我國主要的喀斯特地貌區,沿線分佈大量巖溶、危巖落石、煤礦采空區、瓦斯等不良地質和特殊巖土,特別是線路通過的可熔岩長度佔全線長度的50%,設計施工難度極大。

「項目沿線大部分城鎮分佈於烏江及其支流郁江、阿蓬江流域,先後開展了20餘次巖溶水文地質專題調查,累計比選了1200公里的線路方案,是線路建設長度的12.6倍。」中鐵二院渝湘高鐵重慶段總體設計負責人胡福龍介紹,同時針對鐵路穿越重慶主城核心區,設計中採用隧道下穿城市核心區、「以隧代橋」跨越長江,減少了約20萬方的拆遷數量,基本消除了對沿線居民的噪聲影響以及鐵路建設造成的社會不穩定因素。

「以隧代橋」,便是渝湘高鐵重慶長江隧道。待渝湘高鐵重慶長江隧道建成後,將成為全國最長水下鐵路隧道,總長度達11.942千米。重慶長江隧道具有穿城、穿江、穿山複雜多變環境特點,整體呈現為V字型,中鐵二院擬採用明挖法+礦山法+盾構法組合施工方式,是國內首座採用3種工法施工的江底隧道。

渝湘高鐵重慶段項目預計2025年6月開通運營,黔江至主城區的旅行時間將從現在的4小時縮短至1小時以內,將填補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高鐵空白。對完善高速鐵路網佈局,加快形成重慶至廈門的高速鐵路主幹道,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