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為什麼特朗普政府幫了中國」

2020-06-10

文/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

雖然這聽起來可能有些奇怪,但如果特朗普政府下台,中國會懷念它。毫無疑問,特朗普政府是自1971年基辛格開啟中美關係正常化進程以來,中國不得不應對的最讓人惱火的政府。它發動了一場貿易戰,對中國經濟造成了一些傷害。它對中國進行技術出口限制。它採取了諸多措施削弱華為。然而,它最令人難堪的舉動是試圖引渡孟晚舟。將西方法律施加到中國公民身上,讓中國人民生動地回憶起在中國土地上應用西方法律所帶來的百年恥辱。

《國家利益》雜誌報道截圖

《國家利益》雜誌報道截圖

然而,如果中國領導人像他們習慣的那樣從長遠和戰略角度考慮問題,他們也可能認為特朗普政府或許幫了中國。顯然,特朗普政府缺乏一個基於深思熟慮的、全面的和長期的戰略來應對不斷崛起的中國。它也沒有聽取基辛格或喬治·凱南等戰略思想家的明智建議。比如,凱南提出,與蘇聯長期競賽的結果,取決於美國在何種程度上在全世界有效地樹立起自身形象:有能力處理本國的問題,精神力量也強大。特朗普政府並沒有樹立起這樣的形象。在新冠疫情和弗洛伊德事件發生之後,美國給人的印象正好相反。相比之下,特朗普政府提高了中國的地位,現在中國被認為是世界上更有能力的國家。

公平地說,美國的內部問題出現在特朗普執政之前。美國是主要發達國家中,後50%的低收入人群收入連續30年下降、導致白人工薪階層出現「絕望之海」的國家。事實上,正如英國《金融時報》副主編馬丁·沃爾夫所說,美國已經變成了一個財閥政治國家。相比之下,中國則建立了一個賢能治理體系。賢能政治可能會比財閥政治表現得更好。

同樣重要的是,凱南強調美國必須積極地培養朋友和盟友。特朗普政府嚴重破壞了與朋友和盟友的關係。私下裡,歐洲人感到震驚。美國在世界最需要世衛組織的時候,尤其是為貧窮的非洲提供幫助之際選擇退出,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沒有一個美國盟友追隨美國退出世衛。特朗普政府還威脅要對加拿大、墨西哥、德國和法國等盟友徵收關稅。毫無疑問,全球對美國尊重的減弱,為中國打開了更多的地緣政治空間。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曾經說過:「我們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國家。我們站得高,比其他國家看得更遠。」特朗普政府可能會成功地讓美國成為可有可無的國家,給中國送上另一份地緣政治禮物。

特朗普早前前往白宮邊的「總統教堂」,警察用催淚彈為起開路。美聯社

特朗普早前前往白宮邊的「總統教堂」,警察用催淚彈為起開路。美聯社

特朗普政府還忽視了凱南的另一條明智建議:不要侮辱自己的對手。沒有哪屆政府像特朗普政府那樣侮辱中國。特朗普曾表示,「中國的不當行為是眾所周知的。幾十年來,他們對美國的剝削是前所未有的。」

理論上,這樣的侮辱可能會損害中國政府在本國人民眼中的地位。但結果卻恰恰相反。愛德曼「全球信任度晴雨表」的最新數據顯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最高的國家是中國,達到90%。這並不奇怪。對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過去40年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是過去4000年來最好的。凱南談到了國內的「精神力量」,中國正充滿這種力量。根據斯坦福大學心理學者珍·法恩的觀察,與美國的停滯形成對比的是,中國的文化、自我概念和士氣正在快速轉變——大部分是朝著好的方向轉變。中國人民也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在應對新冠危機方面比美國做得更好。在這樣的背景下,對中國不斷的侮辱只會激起強烈的民族主義反應,提升中國政府的地位。

這裡需要補充很小但很關鍵的一點:世界上沒有其他國家的政府會侮辱中國。美國在這方面是孤立的,也再次忽視了凱南的寶貴建議:「如果我們有能力培養出任何可能使我們與世界其他國家不同的品質,那就是謙卑和謙遜。」如果凱南還活著,他會首先建議他的同胞們後退一步,在與中國展開重大地緣政治較量之前,深思熟慮地制定出一個全面的長期戰略。制定這種戰略應聽取像孫子這樣的思想家的建議,對雙方的優劣勢進行全面評估。

資料圖

資料圖

相比之下,特朗普政府在評估中國的相對優勢和劣勢時,犯了低估中國的錯誤。中國共產黨的主要目標不是在全球範圍內復興共產主義,而是復興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使之再次成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文明之一。這是激勵中國人民的目標,也是中國社會異常生機勃勃的動因。同樣重要的是,中華文明歷來是最具韌性的文明。毫無疑問,中華文明現在正在經歷偉大復興。

因此,美國戰略思想家任何有關美國人不會失敗的想法,都是不明智的。

本文系美國《國家利益》雜誌6月8日文章,原題:為什麼特朗普政府幫了中國  環球網譯)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