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科學家也罷工了

2020-06-09

【文匯網訊】從境外社交平台推特以及一些美國學術類網站給出的信息來看,為了聲援目前正席捲全美國的反種族主義抗議活動,美國多個學術機構和眾多學者已經決定在6月10日這天停止一切學術活動。

據環球網報道,這項聲援美國反種族主義遊行的活動,名為「關停STEM」和「關停學術界」。(註:STEM為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這四個理工科目的統稱)

截圖來自該活動的官網

截圖來自該活動的官網

從這項活動的官網來看,該活動由多名美國理科和學術界的學者共同發起,活動目的是聲援此次由美國黑人喬治·弗洛伊德之死而引發的反種族主義活動,支持參加抗議活動的黑人學者,同時,該活動也是為了反思學術界中存在的助長種族主義的問題,並思考如何令學術界在消除社會中的種族主義上發揮更重要的角色。

不過,活動並不要求那些正在致力於反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學者參加,並對這些正在努力結束這場全球危機的學者表達了敬意。

目前,包括美國康奈爾大學旗下的全球最大學術論文預發佈平台(arXiv),美國斯坦福大學的行為科學高等研究中心(CASBS)、美國物理學會(APS)等知名學術科研機構,都已經發佈了聲明,對該活動表示支持。

圖為美國斯坦福大學的行為科學高等研究中心宣佈支持在6月10日這天暫停學術活動一天,以聲援反種族主義遊行

圖為美國斯坦福大學的行為科學高等研究中心宣佈支持在6月10日這天暫停學術活動一天,以聲援反種族主義遊行

圖為美國物理學會宣佈將在6月10日這天關門一天,以聲援黑人群體的抗爭

圖為美國物理學會宣佈將在6月10日這天關門一天,以聲援黑人群體的抗爭

其中,arXiv方面還表示,他們會在活動期間暫停發佈新提交上來的論文,並建議學者們不要在6月10日這天提交論文,以支持這一反種族主義活動的開展。

在境外的社交平台推特上,大量從事STEM領域科研工作的學生、學者以及他們的協會機構,也在積極表達著對於該活動的支持,其中不乏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杜克大學等名校的人員。

根據美國物理學術期刊《今日物理》統計,目前已有超過1700名STEM領域的學生學者承諾將在6月10日這天通過停課、停止科研、停止會議等一切日常科研活動的方式,共同聲援黑人群體的反種族主義運動。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