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個涉港澳案授權見證平台廣州法院上線

2020-06-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全國首個涉港澳案件在線授權見證平台——「AOL授權見證通」10日在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上線,方便港澳當事人委託訴訟代理人打官司「省時、省力、省錢」;可全流程在線操作,5分鐘不到即可「足不出戶」完成跨境授權委託。

據民事訴訟法等相關規定,在內地訴訟的港澳當事人如果需要委託訴訟代理人,可以通過法院面簽、公證機構公證或港澳律師見證三種方式,其中內地公證機構公證收費約在人民幣300到500元之間,港澳律師見證收費約在港幣3000至5000元之間;而且當事人都要往來奔波,在審判實踐中也經常出現因授權委託手續不完善而影響案件審理周期的情況。

5分鐘即可「足不出戶」完成跨境授權委託

對此,廣州中院創新藉助5G和區塊鏈等技術,研發全國首個涉港澳案件在線授權見證平台「授權見證通」,自去年3月試運行至今已有108個案件通過該平台完成授權見證;期間根據法官和案件當事人意見反饋,法院對平台功能不斷優化,目前「授權見證通」的各項功能穩定。

「今後,港澳當事人只需與訴訟代理人在約定的時間共同登錄廣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便可進入該平台在法官的見證下進行授權委託,全流程完成僅需5分鐘左右。」廣州中院副院長吳翔稱,為確保當事人身份信息真實準確,平台通過「姓名+身份證件號+人臉識別」三重驗證並行,還設承諾書在線宣讀及簽署環節,敦促當事人、代理人誠信授權。

融入區塊鏈技術 不可篡改並全流程溯源

此外,該平台還融入區塊鏈技術,藉助其不可篡改、數據可溯的特性,為授權見證全流程的溯源追蹤、可信度校驗、風險預警、委託書存證及查詢核驗等提供支撐,保障數據的安全性、可靠性。

吳翔表示,廣州中院接下來將繼續優化「授權見證通」功能,努力將在線授權見證拓展運用至立案前階段,並探索逐步推廣運用至所有涉外民商事糾紛,着力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精準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