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預警連發 澳大利亞到底發生了什麼?

2020-06-10

【文匯網訊】6月9日,中國教育部發了2020年第1號留學預警。提醒廣大留學人員做好風險評估,當前謹慎選擇赴澳或返澳學習。

中國連發預警 謹慎前往澳大利亞

這已經不是我國第一次就澳大利亞境內針對華裔和中國留學生的歧視和暴力現象發出抗議或預警了。

在6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細數過去一段時間來,澳大利亞國內針對中國、華人乃至亞裔層出不窮的歧視現象。今年第一季度已有數百名亞裔投訴遭受種族歧視,4月份一周內就發生3起針對華人家庭的種族主義歧視。

6月5日,我國文化和旅遊部發布消息,提醒民眾近期切勿前往澳大利亞旅遊:近期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澳國內對華人和亞裔的種族歧視言行和暴力行為明顯增加。

就連澳大利亞當地的亞裔社區日前也發出警告,呼籲中國遊客不要來澳,以免遭受種族歧視。

辱罵、毆打……針對華裔的歧視愈演愈烈

過去數月,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針對華裔乃至亞裔的種種歧視現象已多次曝光在公眾面前。

4月,兩名中國女留學生在墨爾本遭種族歧視攻擊。對方用髒話對她們說「滾出我們的國家,你不屬於這裡」,一邊施以人身攻擊,導致受害人受輕傷。

在悉尼,一名亞裔男子在街頭遭到當地人的攻擊,並被吼叫「回自己的國家去。」

亞裔男子Seung稱在悉尼遭到無端攻擊

亞裔男子Seung稱在悉尼遭到無端攻擊

然而澳大利亞目前的法律卻無法充分保護受害人。澳大利亞律師聯盟發言人格雷格·巴恩斯表示,澳大利亞目前的法律體系對種族歧視的懲罰嚴重不足。聯邦層面有專門的《種族歧視法》,但不涉及刑事訴訟。

在州層面,雖然有的地方法律規定最高可判14年監禁,但現實中很少引用。絕大多數情況下,遭遇種族歧視的受害者只能得到道歉與經濟賠償。

澳大利亞官員「選擇性失明」

面對針對亞裔族群近乎「瘋狂」的歧視與攻擊,不少澳大利亞官員卻「選擇性失明」。

在教育部發布預警之後,澳大利亞教育部長丹·特漢也發布了聲明,稱「澳大利亞是國際留學生的熱門目的地」「對於留學生而言,我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澳大利亞教育部長丹·特漢

澳大利亞教育部長丹·特漢

澳大利亞副總理邁克爾·麥考馬克6日表示,澳境內「從未爆發一波針對中國人的暴力事件」。

澳大利亞副總理邁克爾·麥考馬克

澳大利亞副總理邁克爾·麥考馬克

澳大利亞貿易與旅遊部長西蒙·伯明翰也於6日發表聲明稱澳大利亞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多元文化和移民社會」。

澳大利亞貿易與旅遊部長西蒙·伯明翰

澳大利亞貿易與旅遊部長西蒙·伯明翰

但不少媒體、機構的報道和記錄在很大程度上還原了真相,這與他們的說辭大相逕庭。

早在今年年初,澳大利亞媒體SBSNews就關注到了在澳華裔的困境,他們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面臨的敵意與日俱增。

根據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反歧視機構的記錄顯示,今年1月至4月,該州共收到241起歧視投訴,其中62起是種族歧視。數據顯示,當地平均每都會收到4起關於種族歧視的投訴。

英國《衛報》日前也報道了澳大利亞另一個反亞裔種族歧視的數據庫,在兩個月內收到了380份報告——相當於每周47份。

近日,澳大利亞智庫一項調查結果顯示,81%的受訪者經受過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攻擊,其中61%的事件包括種族主義侮辱和辱罵。該智庫研究員指出,華人社區尤其受到影響。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