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鑒往知來 跟着總書記學歷史|化劍為犁說賀蘭

2020-06-10

賀蘭之山五百里,極目長空高插天。

賀蘭山綿亘於寧夏西北部,南北長200多公里,遮擋了騰格里沙漠的滾滾黃沙,柔和了凜冽的北風。

習近平總書記9日在銀川考察調研。他先後來到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賀蘭山東麓葡萄種植園,了解當地發展特色農業產業、加強賀蘭山生態保護等情況。

這是習近平第四次到寧夏考察。滔滔黃河,巍巍賀蘭,習近平一直牽掛着這片土地上的百姓和山川萬物。

獨家視頻|習近平在銀川考察調研

朔方之保障,沙漠之咽喉。

賀蘭山自古以來就是天然的軍事屏障,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和軍事價值,曾是兵家必爭之地。

賀蘭山記錄下衝突與戰爭,也見證着文明與輝煌。

賀蘭山下果園成 塞北江南舊有名

習近平寧夏行|賀蘭山下美酒香——走進寧夏賀蘭山葡萄酒產區

賀蘭山既有高山大漠的雄渾,又不失溫婉。

唐代詩人韋蟾曾寫下「賀蘭山下果園成,塞北江南舊有名」的詩句。

公元前138年,張騫出使西域,看到「宛左右以蒲桃為酒,富人藏酒至萬餘石,久者數十歲不敗」,於是帶回葡萄品種以及種植葡萄和釀造葡萄酒的技術。

據考證,隋唐時期,寧夏地區就已經大量栽培葡萄。賀蘭山東麓產區憑藉特有的風土條件,可釀造出具有「甘潤平衡」典型東方風格的葡萄酒。

在閩寧鎮立蘭酒莊葡萄種植基地,農民在採收葡萄。

在閩寧鎮立蘭酒莊葡萄種植基地,農民在採收葡萄。

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時指出,要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林則林,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賀蘭山因地制宜,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

截至2019年底,寧夏葡萄種植面積達到57萬畝,是全國最大的釀酒葡萄集中連片產區,產業綜合產值達到260億元。葡萄酒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寧夏農民增收和相關產業發展。

葡萄,這個沿古絲路傳到中國的寶物,今天正在賀蘭山釀造着新的傳奇。

東西協作 縛住「貧困」

賀蘭山與六盤山遙遙相望,分別矗立在寧夏的一北一南兩端。

六盤山風光旖旎,但六盤山片區卻有着「貧瘠甲天下」之稱。

1935年,毛澤東率領紅軍長征時翻越六盤山,留下了「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的名句。

當年紅軍歷盡千難萬險,就是為了「縛住蒼龍」,取得革命的勝利。如今,中國共產黨人再次披荊斬棘,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只為縛住貧困「蒼龍」。

1997年4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建省對口幫扶寧夏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來到了寧夏。此後,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從無到有,從滿目黃沙、人煙稀少的干沙灘蛻變成生機勃勃的現代化生態移民示範鎮,成為中國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生動範例。

位於賀蘭山腳下的閩寧鎮,全鎮6萬多口人都是從六盤山區6個國家級貧困縣搬遷來的移民。

位於賀蘭山腳下的閩寧鎮,全鎮6萬多口人都是從六盤山區6個國家級貧困縣搬遷來的移民。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閩寧鎮原隆移民村,實地察看福建和寧夏合作開展移民搬遷安置和脫貧產業發展情況,深情回憶20年前在福建工作時直接推動閩寧合作的情景。最早一批移民到這裏的村民謝興昌見到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激動,「閩寧鎮的變化,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一年一度的對口扶貧協作聯席會議從未間斷,一批又一批援寧幹部真心奉獻,數以萬計的閩商在寧創新創業,幾萬寧夏貧困群眾在福建穩定就業。

截至2019年底,閩寧鎮6個村全部實現脫貧。今天的閩寧鎮,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闊步前行。

繪就最美底色 築牢「生態屏障」

億萬年之前,賀蘭山一帶還是一片汪洋。3000萬年前,在地殼板塊不斷擠壓碰撞下,賀蘭山橫空出世。

賀蘭山富藏煤炭、硅石等資源,素有寧夏「父親山」之名。

1988年賀蘭山被列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但違規露天採礦的行為仍然屢禁不止,山體滿目瘡痍、傷痕纍纍,生態環境愈加脆弱。

「寧夏作為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承擔著維護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的重要使命。」習近平對寧夏生態保護一直很關注。

隨着賀蘭山自然保護區整治及生態恢復工作持續推進,賀蘭山自然生態得到逐步恢復。

隨着賀蘭山自然保護區整治及生態恢復工作持續推進,賀蘭山自然生態得到逐步恢復。

2008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這裏,面對一望無際的麥草方格,他緊緊握住治沙英雄王有德的手說,「這是一項平凡而偉大的事業,也堅定了我們治沙的決心。對你們的事業,我們會全力支持。」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騰格里沙漠遭企業污染一事作出批示。2016年,在寧夏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必須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直到徹底解決問題。

多年來,寧夏通過設立保護區、封山育林、擴大保護區面積……一系列生態保護措施的實施,綠色正在成為賀蘭山最美的底色。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唐代詩人王維寫下詩句,賀蘭山下陣如雲,羽檄交馳日夕聞。賀蘭山,曾歷經沙場狼煙,飽含蒼然和悲愴。如今,化劍為犁出新顏,這座雄渾壯闊的山慢慢地蘇醒了。駝鈴聲聲、大道致遠的千年絲路,東西扶貧、八方支援的閩寧協作,風景如畫、山清水秀的塞上江南,賀蘭山下正譜寫着最氣勢磅礴的歷史。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