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評|脫貧全面小康現代化 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2020-06-09

習近平總書記8日赴寧夏考察調研總書記在吳忠市金星鎮金花園這個多民族聚居的社區考察時強調「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脫貧、全面小康、現代化,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央視網發表評論脫貧全面小康現代化 一個民族都不能少》,文章指出,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我們既要鼓足勁、加油干,推動各民族共同實現全面小康,又要立足於打基礎、謀長遠,謀劃好「十四五」時期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讓各族人民共享社會現代化發展成果,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生活。全文如下:

「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脫貧、全面小康、現代化,一個民族都不能少。」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赴寧夏考察調研,在吳忠市金星鎮金花園這個多民族聚居的社區,總書記一番熱情的講話引發現場群眾熱烈掌聲,大家倍感振奮,深受鼓舞。

念茲在茲,心有牽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民族地區調研,腳步從雪域高原到天山南北,從祖國北疆到西南邊陲,與鄉親們共商脫貧致富大計,開出一張張脫貧「藥方」,推動民族地區各項事業加速發展。到2019年9月,民族地區累計減貧2500多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1%下降到4%,多個少數民族實現整體脫貧,民族地區面貌日新月異,民族地區生活水平不斷改善,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總書記本次到訪的金花園社區就是民族團結、攜手發展的一個先進典範。這裏常住居民13850人,其中回、滿、蒙、藏等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的45%。該社區通過「七彩家園」「七星服務」「四治融合」「社區鄰居節」等一系列社區治理、服務的創新機制讓和諧家園遍開民族團結花。

五十六個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各族群眾攜手並進,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這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體現了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沒有民族地區的全面小康,就沒有全國的全面小康。當前,各民族地區要對標典型,充分發揮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寶貴經驗,手挽着手、肩並着肩,共同努力奮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個民族也不能少」。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我們既要鼓足勁、加油干,推動各民族共同實現全面小康,又要立足於打基礎、謀長遠,謀劃好「十四五」時期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讓各族人民共享社會現代化發展成果,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