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跨境學童享受豁免隔離 通關就學需持有核酸檢測報告

2020-06-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6月15日起,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就深圳市跨境前往香港學校就讀的中三至中五級學生復課工作作出安排。記者從深圳市口岸辦獲悉,跨境學童暫時享受豁免隔離政策,在深圳口岸出入境通關現場應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材料、手機顯示的「i深圳」健康認證碼。

跨境學童需提前2天進行核酸檢測

保健中心口岸工作部醫護人員為走讀學童進行醫學檢查。記者石華 攝

保健中心口岸工作部醫護人員為走讀學童進行醫學檢查。記者石華 攝

經深港兩地政府商定,跨境學童在所就學學校開學期間,從深圳口岸跨境學生專用通道入境深圳可暫不實施隔離醫學觀察措施。跨境學童應定期前往指定醫療機構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費用自理,檢測一次需花費100元到175元人民幣不等。在前往口岸通關就學時,跨境學童應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材料供相關部門驗核。

記者了解到,跨境學童可聯繫深圳提供核酸檢測的29家醫療機構中的任意一家進行檢測,因檢測結果通常需在採樣檢測後第二天才能出具,跨境學童在前往香港前應至少提前2天進行檢測。檢測結果有效期7天,因此每次檢測間隔6天後需再進行檢測,以確保通關所持檢測結果有效。

對於跨境學童監護人,深圳市口岸辦要求其履行法定監護責任,簽署相關承諾書,如實申報健康信息,確保跨境學童遵守深港兩地疫情防控管理規定,落實全流程健康管理措施要求和活動範圍閉環管理要求。

跨境學童也需主動向深圳居住地所在社區申報個人出入境情況,接受社區健康管理服務,每日進行體溫檢測,不參加聚集性活動,不外出前往公共場所。如出現可疑症狀,應及時向社區報告,在社區指導下前往指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醫。

跨境學童在香港學校就學期間,應按照香港特區政府醫學監察指引要求落實個人防護和健康管理措施,遵守其疫情防控要求。跨境學童前往香港學校就讀應當日往返,下課放學後應按照學校安排返回深圳,不要前往香港其他區域。

兩口岸固定時間出入境

跨境學童從專用通道過境。記者石華 攝

跨境學童從專用通道過境。記者石華 攝

自6月15日起,每周一至周五香港學校正常開學期間,深港兩地政府安排在深圳灣口岸、福田口岸固定時段(6:30-8:30,14:00-16:30)臨時開通跨境學童專用通道,用於保障跨境學童出入境通關,其他旅客不得從該通道通行。

對於突發狀況,跨境學童因上學途中突發情況、口岸檢疫驗異常等原因無法出境前往香港,或在港期間因突發情況需在港就醫或即時返深,按照深港兩地的健康管理預案實施分類處置。

對於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規定要求、對健康申報信息和核酸結果驗證材料作假、在口岸通關現場不遵守秩序或不配合引導、違反出入境管理規定等行為,深圳市口岸辦將依程序實施處置措施,移除備案名單和取消豁免集中隔離資格。

然而,香港其他年級跨境學生以及相關陪護、接送人員的服務保障措施,深圳市口岸辦將另行公布。

港大深圳醫院推出跨境學生核酸檢測「綠色專場」

海關關員對跨境學童做體溫監測。記者石華 攝

海關關員對跨境學童做體溫監測。記者石華 攝

6月9日起,港大深圳醫院啟動跨境學生核酸檢測綠色專場,助力往返深港兩地學生安全復學復課。

本次綠色專場設於國際醫療中心,服務時間為工作日15:00-17:30;周末9:00-12:00 14:00-17:30。綠色專場收費標準參照普通門診標準,可醫保支付,全程採用一對一服務方式、杜絕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據國際醫療中心主管樊敬文顧問醫生介紹,綠色專場開設時長將以深港兩地政府針對疫情而制定的相關政策所規定的時間為準。「學生就診時需出示有效身份證件,『綠色專場』所包含的核酸檢測服務均可用深圳市一檔醫保支付,即掛號費100元/人次,核酸採集及檢測75元/人次,檢測結果可在24小時內查詢,方便快捷。」

「在醫院做核酸檢測安全麼?如何領取報告?」這是近期來不少市民和家長最關心的問題。針對這些疑慮,樊敬文表示,國際醫療中心採取了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採用「無交叉」式路線設計,住院患者與學生無交叉、學生彼此之間無交叉,將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杜絕為零。同時,國際醫療中心核酸採樣點採用全通風設計,採樣室內每次僅允許一位學生進入,並提供免洗手消毒液等必備措施,整個採樣流程設計科學合理,符合感染控制國際標準。

核酸檢測成為家長關注點

跨境學童享受豁免隔離政策。記者石華 攝

跨境學童享受豁免隔離政策。記者石華 攝

針對跨境學童的往返政策,不少家長表示可以接受,但也有家長認為檢測費用過高,希望政府補助。

居住在羅湖的王先生,他的女兒在香港讀中三,這段時間雖然通過網課學習,但效果不如在學校就讀。「在家上網課後,孩子缺少集體生活,性格變得有些沉悶。這次可以跨境讀書,雖然需要一周一檢(核算檢測),但能夠保障安全,可以接受。」

「檢測結果有效期7天,一次就要花100多,一個月就快500塊,這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希望政府能夠給予補貼。」家住福田的李小姐對核算檢測的費用有些顧慮之外,她認為每周都需要帶孩子去醫院進行檢測,無形中增加了感染的風險。「孩子本身的課業負擔就比較重,每周去醫院進行核酸檢測也要花費一些時間。」

目前政策只針對跨境學童,家長並不在豁免範圍內。家長劉先生表示, 「萬一孩子在香港出了什麼事情,我們也趕不過去,希望政策範圍能夠擴展到家長。」

跨境學童核酸檢測服務指引

一、聯繫檢測

跨境學生可聯繫深圳提供核酸檢測的29家醫療機構中的任意一家進行檢測,部分醫院有預約要求,部分醫院對檢測服務時間有限定,因此首次前往檢測前,請先撥打聯繫電話了解醫院是否需要預約和服務時間安排。

二、檢測時間

因檢測結果通常需在採樣檢測後第二天才能出具,跨境學生在前往香港前應至少提前2天進行檢測。檢測結果有效期7天,因此每次檢測間隔6天後需再進行檢測,以確保通關所持檢測結果有效。

三、進行採樣和檢測

有關醫療機構為跨境學生進行核酸檢測服務提供綠色通道,做到優先安排、盡快檢測,及時出具檢測結果。跨境學生需如實填報個人、居住社區和就讀學校等有關信息。

四、檢測結果獲取

跨境學生或其家屬可在被檢後第二天前往進行檢測的醫療機構獲取檢測結果書面報告,跨境學生在通關時需攜帶並出示有效的核酸檢測書面報告以供海關查驗。

五、檢測後處置

(一)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跨境學生正常往返、就學。

(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有關方面將啟動三個立即:立即將患者轉送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進一步確診和治療,立即反饋學生居住社區,立即按流程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相關部門按要求採取相應防控措施,向香港方面通報相關情況。

六、費用要求

核酸檢測費用按有關政策和物價規定收取,由學生家長承擔。檢測一次的費用為100到175元人民幣不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