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被批替中國「宣傳」 「美國之音」台長辭職

2020-06-16

【文匯網訊】美國政府喉舌「美國之音」遭特朗普狠批和被自家疾控中心「封殺」後,發生重大人事變動,兩位高管近日辭職。接任者邁克爾·派克為特朗普支持者。

據觀察者網援引美國《國會山報》當地時間6月15日報道,「美國之音」(VOA)的兩名高層管理人員台長阿曼達·貝內特和副台長桑迪·棺原於周一辭職。

6月5日,特朗普發推特表示,邁克爾·派克將接管「美國之音」。派克是位保守派電影製作人,也是特朗普的支持者。特朗普曾提名派克為美國國際新聞署主管人選,該機構是「美國之音」的上級單位,但提名被國會卡了兩年。經參議院表決,該提名終於被批準,派克將擔任「美國之音」上級部門的首席執行官。

特朗普祝賀派克上任(圖源:推特截圖)

特朗普祝賀派克上任(圖源:推特截圖)

「美國之音」成立於二戰期間,作為一個美國對外宣傳的政府喉舌,它致力於向世界講述「美國故事」、宣傳美國政策,以推廣所謂的「自由民主」為己任。該機構由美國政府出資運作,台長由總統直接任命,年預算高達2億美元。

從成立之初,「美國之音」就對中國進行了曠日持久的「抹黑」。這個由美國政府撐腰、政治意識形態濃厚的媒體近來卻因為客觀地報道中國疫情而被美國政府視為「叛徒」,甚至被美國疾控中心拉入「黑名單」。

4月10日,白宮政府網站上的一則聲明表示,「記者應報道事實,但『美國之音』卻誇大了對北京的宣傳。本周,『美國之音』竟稱中國對武漢的封鎖是一個被世界上很多國家復制的成功『典範』。」

該聲明還表示,「美國之音」製作了對比中美新冠病毒死亡人數的圖表,白宮方面質疑中國疫情數據的準確性,並聲稱「美國之音」拿着美國納稅人的錢,為他國做宣傳,表示該機構已經與「傳播美國自由民主理念」的指導方針越來越遠。

聲明稱「美國之音」為別國宣傳(圖源:白宮網站截圖)

聲明稱「美國之音」為別國宣傳(圖源:白宮網站截圖)

4月10日,白宮社交媒體副主任丹尼爾·斯卡維諾在推特上狠批「美國之音」拿納稅人的錢砸美國鍋的行為,稱其是個「恥辱」(disgrace);特朗普在4月1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氣急敗壞地稱「美國之音」報道的東西「令人作嘔」。

上周日(6月14日),美國疾控中心(CDC)的一份內部文件被披露,該文件指示其下屬的媒體關系部門不要接受「任何與'美國之音'有關的人」的採訪請求。

對此,貝內特表示震驚和不滿,在14日的聲明中極力自證清白,稱那篇被指控「幫中國做宣傳」的報道來自美聯社,「美國之音」只是轉發了報道;她還在聲明中列舉了多篇實際上是抹黑中國的所謂「客觀公正」的報道。

貝尼特說道,「美國疾控中心備忘錄中列出的那些措施,可能會對我們的新聞報道造成寒蟬效應,就像我們經常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市場上看到的那樣。」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