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疫情防控愈加艱難 年內恐難看到轉折點

2020-06-15

【文匯網訊】新華社報道,13日,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已突破207萬,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1.5萬。多名美國專家表示,美國疫情發展趨勢不容樂觀,隨着復工複學和人員流動增加,疫情防控更為艱難,年底前恐難以看到真正的轉折點。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新冠疫情數據分析顯示,截至13日,美國至少13個州每日新增病例呈上升態勢,與前一週相比增幅超過10%。得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加利福尼亞州等人口大州過去兩周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居高不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衞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認為,有三方面因素引發新冠感染病例激增:一是美國各地自5月26日起因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一名非洲裔男子死亡引發抗議和騷亂,大量人群聚集,加速了新冠病毒傳播;二是各地逐步復工,開放社會和商業活動,增加了在工作場所、飯店、體育場館等設施的群聚和群體感染的可能性;三是學校即將複學,很多學校讓學生回校恢復面對面教學,這可能是又一波疫情暴發的溫床。

美國華盛頓大學衞生統計評估研究所近日更新的新冠疫情模型預測結果顯示,到10月1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可能達到約17萬例。從目前至9月,美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總體會呈下降趨勢,但從9月起將大幅攀升。受學校復課等因素影響,多數地區的新冠感染人數在8月至9月將呈上升趨勢。

「根據模型預測,結合目前約5.56%的新冠病亡率估算,在目前超過200萬確診病例的基礎上,未來3個半月裡美國的新冠確診病例還會增加約100萬,形勢非常令人擔憂。」張作風說。

據美國《國會山報》報道,在美國50個州都逐步放鬆限制措施後,一些新的「重災區」陸續涌現,包括南卡羅來納州、密蘇里州及休斯敦、鳳凰城等城市。有半數州每週新冠病例都呈上升趨勢,僅16個州及首都華盛頓連續兩周總病例數下降。

即便如此,美國各州仍在推進經濟復蘇計劃,重開餐廳、商場、健身房、美容院等商業設施,解除居家令。

同時,無症狀傳播的蔓延使美國疫情防控更為艱難。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本週表示,有證據表明,25%至40%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沒有症狀,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這些感染者在沒有任何症狀出現的情況下就能夠將新冠病毒傳給他人。

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研究員傑雷米·科寧迪克表示,目前完全沒有任何關於重新加強限制措施來遏制疫情上升趨勢的討論,很多州的應對方式讓人感覺就像疫情過去就不再來,這讓今年夏天和秋天的防疫形勢非常危險。

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傳染病部門副主任傑伊·布特勒12日表示,必須認識到,如果新冠病例數又開始大幅上升,採取更多類似3月起實施的防控措施非常重要。

「疫情離結束還早,仍然佔據所有地區的頭條。下一步疫情防控任重道遠,如何在經濟復蘇與疫情防控之間做出平衡非常關鍵。恐怕今年內都看不到真正的轉折點。」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對新華社記者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