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駐港公署斥七國集團外長聲明

2020-06-18
駐港公署斥七國集團外長聲明(網站截圖)

駐港公署斥七國集團外長聲明(網站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針對七國集團外長發表聲明對香港特區國安立法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外交部駐香港公署發言人今日(18日)表示,有關聲明混淆是非,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國家安全是一國的頭等大事。世界上無論是單一制國家還是聯邦制國家,國安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七國集團成員應該捫心自問,哪個國家不是由中央政府為本國國安立法?哪個國家的國安法沒有在本國全部領土上適用?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央出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權有責、合理合法、天經地義、不容干預。

發言人強調,「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制度創新,沒有人比中國更希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沒有人比中國政府和人民更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更重視香港同胞的福祉與權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本來就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涉港國安立法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發言人表示,在立法過程中,中央政府已經並將繼續通過多種渠道和多種形式,廣泛聽取香港各界意見。有關香港國安立法的決定在全國人大以近乎全票通過,短短8天內收到近300萬香港市民簽名支持,充分說明立法得到了內地同胞和最廣大香港市民的普遍支持,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不可阻擋。

發言人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香港國安立法不容抹黑、不容干預、不可阻擋,奉勸有關國家反躬自省、摒棄「雙標」,跳出意識形態和集團政治的窠臼,停止徒勞的干預。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