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疫情沒有逆轉「一帶一路」合作勢頭

2020-06-19
王毅稱「一帶一路」合作項目未受疫情影響繼續穩步推進。(新華社)

王毅稱「一帶一路」合作項目未受疫情影響繼續穩步推進。(新華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18日)在北京主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據新華社報道,王毅表示,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經濟低迷等不利因素影響,但「一帶一路」合作逆勢前行,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可喜進展。

一是合作大家庭持續擴大。去年又新簽署29份政府間合作檔,使合作檔的總數達到200份。

二是經貿合作水準持續提高。2019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夥伴貨物貿易總額超過1.3萬億美元,同比增長6%,中國新增投資15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夥伴貿易額同比增長3.2%,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1.7%。

三是互聯互通持續加強。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有序推進,中俄黑河公路大橋、同江鐵路大橋順利合龍,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肯亞內馬鐵路一期建成通車,雅萬高鐵進入全面施工階段,還有一大批新的互聯互通專案成功落地。疫情期間,中老鐵路曼邁一號隧道順利貫通,匈塞鐵路匈牙利段取得重要進展,中孟帕德瑪大橋、柬埔寨雙燃料電廠等專案穩步推進,為各國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提供堅強支撐。

王毅說,事實證明,疫情沒有逆轉「一帶一路」合作的勢頭,反而彰顯了「一帶一路」合作所具有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經歷風雨,「一帶一路」合作的基礎必將更加牢固,動力必將更加充沛,前景必將更加廣闊。

(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趙碧霄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