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情之下 空調使用小貼士

2020-06-19

【文匯網訊】近些天北京等地新冠疫情又出現反覆,很多人擔心使用空調是否安全。在剛入夏的時候多位專家就給出了肯定的答案,空調可以開,但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據中國天氣網報道,夏至將到,高溫漸起,這個週末華南、華北高溫捲土重來,宅家三寶——WIFI、空調、西瓜又要登場了。中國天氣網特別推出全國空調預警地圖,看你家週末是否需要空調「續命」。

華北「燒烤」 空調吹不停 華南「悶蒸」除濕一起開

19日開始江南迎來雨水,逐步退出高溫群聊,華南則是穩穩佔據群主地位,華北重新加入高溫群。南北兩片區域,一「蒸」一「烤」,空調成為居家日常最重要裝備。

19日,在華北、黃淮、西北地區東部、東北南部等地天氣乾熱、晴曬,白天最高氣溫30℃以上,中午空調還是要打開,但早晚時段氣溫下降,空調就可以休息了。

華南就沒有這麼好待遇了,當地不僅白天炎熱,晚上最低氣溫也在25℃以上,全天都被熱浪包裹,空調24小時開機吹不停。

尤其在廣東、廣西一帶,35℃左右的氣溫加上70%以上濕度,那感覺就像蒸籠裡的小籠包。空調不僅24小時不能停,還要製冷除濕一起開。

20日,華北一帶需要空調24小時待機的地區有所擴大,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莊都加入高溫群。特別提示北京週末兩天最高氣溫都在35℃,天氣乾熱、暴曬,防疫相關工作人員一定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及時補充水分。

華南一帶高溫悶熱依舊頑固,大城市中福州,從12日開始就持續高溫,根據預報福州未來一周高溫都不間斷,很可能打破當地6月連續高溫最長紀錄。福州的朋友買空調一定要選高質量的,畢竟要抗住十幾天連軸轉,空調壓力很大。

週日,南」蒸「北」烤「的格局基本維持不變,華南高溫炎熱區域北抬到江南南部,南昌、長沙等城市都在24小時不停機範圍。

疫情之下 空調使用小貼士

近些天北京等地新冠疫情又出現反覆,很多人擔心使用空調是否安全。關於空調還能不能開,在剛入夏的時候多位專家就給出了肯定的答案,空調可以開,但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家用分體式空調:

專家表示,家用分體式空調是一個室內機,只要家裡沒有病毒,空氣就只是在家中循環,然後通過室內外風的壓差,讓室外空氣進入屋內。除了緊鄰醫院等情況,一般室外的環境空氣,就是潔淨的空氣。

除了疫情因素,夏季首次開啟空調時會有積灰、細菌滋生等現象,在開始使用前需要做好濾網和機芯的清潔。只要滿足上述條件,使用家用分體式空調是安全的。

公共場所中央空調:

中國疾控中心消毒首席專家張流波曾表示,中央空調在使用前首先要對空調類別、供風範圍、新風的取風口、冷卻水池和衛生指標等方面結合建築的特點進行綜合評估,決定是否啟用。中央空調有嚴格的設計規範,按規範就是安全的。

同濟大學暖通空調研究所所長張旭教授也表示,截至目前,全世界還沒有空調系統傳播病毒的真實案例。

儘管中央空調傳染病毒的可能性極低,在目前使用時也應當盡量開窗透氣,同時在設置空調系統時提高新風率,加大新風量。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