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疫情影響下 端午出遊面臨泡湯

2020-06-19

【文匯網訊】端午節還能出門玩嗎?對於北京人來說,端午出京旅遊計劃泡湯,北京新發地疫情,給國內旅遊市場的回暖彷彿「踩了一腳急剎車」。攜程報告指出,除北京等特殊地區外,端午小長假期間人們的出行、休閒需求依然存在,旅遊市場的復甦基本面仍在。但相比前一階段,人們的出行決策顯然更加謹慎。

據中新網6月19日報道,對於北京人來說,端午出遊大多面臨泡湯,不少人無奈放棄出行計劃;其他地區出遊需求依然存在,但人們出行決策更加謹慎。

6月18日,南鑼鼓巷兩家商舖的店員在各自門口隔路聊天。(中新網記者 李霈韻 攝)

6月18日,南鑼鼓巷兩家商舖的店員在各自門口隔路聊天。(中新網記者 李霈韻 攝)

端午出京旅遊計劃泡湯

端午小長假日益臨近,本來很多人預計趁着端午節出門玩一趟,但是由於北京疫情反彈,應急響應等級調整至二級,進出京嚴格管控,這讓很多人的出行計劃泡湯了。

6月16日,北京停止開放境內跨省區市團隊旅遊業務,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公共場所及公園景區限流30%。

「端午節原定從北京去廈門旅遊的,機票、酒店、租車全部都訂好了,現在北京疫情復發,不得不臨時取消原定行程。」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說。

現在出京有多難?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18日在發佈會上表示,嚴禁涉疫風險人員出京,主要包含3類人員:一是全市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無症狀感染者和有發熱症狀人員。二是5月30日以來進出新發地批發市場和與市場工作人員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三是中高風險街鄉鎮人員。全市其他人員原則上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也就是說,涉疫風險人員不能出京;其他人員就算要出京,也得拿到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沒有該證明就無法出京,因為民航、鐵路部門對出京人員登機登車前進行體溫檢測、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而且就算你拿到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也可能要面臨在出行目的地的隔離。

目前,全國多地重申中高風險區隔離政策,包括哈爾濱、大慶、蘭州、烏魯木齊、天津、石家莊、唐山、太原、呼和浩特、包頭、南京、杭州、上海、合肥、福州、廈門、山東、鄭州、長沙、重慶等城市明確,需對來自北京的人員進行隔離。

這樣的情況下,端午節出京旅遊幾乎是一種奢望了。

6月18日,位於北京西城區的南鑼鼓巷旅遊景點難現往日人滿為患,遊客數量明顯減少,部分商家已經關門停業。(中新網記者 李霈韻 攝)

6月18日,位於北京西城區的南鑼鼓巷旅遊景點難現往日人滿為患,遊客數量明顯減少,部分商家已經關門停業。(中新網記者 李霈韻 攝)

旅遊市場被「踩了一腳急剎車」

北京新發地疫情,給國內旅遊市場的回暖彷彿「踩了一腳急剎車」。

在迅速收緊的政策下,6月17日全天,北京兩座機場共取消航班656架次。其中,出港航班取消313架次、進港航班取消343架次,取消率分別為53.97%與55.6%。

「北京地區出現新增疫情,使部分地區的出行熱打了折。」6月18日,攜程發佈《端午小長假旅遊市場展望報告》,端午小長假期間的酒店、機票、度假產品等的預訂,環比5月僅有小幅增長,但增長幅度並不及清明、五一小長假前。

報告預計,在收緊的防控措施下,端午小長假涉及北京地區的鐵路、航空客流小高峰預計不會出現。

目前,進出京的機票價格出現跳水。去哪兒網站顯示,6月25日-6月27日端午節期間北京到廣州的機票價格只有四五百元,注意這是往返的機票價格。

而根據同程旅行發佈的《2020端午小長假居民出行及出遊趨勢報告》,今年端午三天假期的機票價格平均較去年便宜了30%左右。

而在景區方面,以故宮為例,端午節期間的門票依然還有大量余票。截至6月18日下午3時,6月25日-6月27日每日餘票分別為681、1441、1637張。

6月18日,故宮網站截圖。

6月18日,故宮網站截圖。

其他地區旅遊需求仍在,這些目的地比較熱

攜程報告指出,除北京等特殊地區外,端午小長假期間人們的出行、休閒需求依然存在,旅遊市場的復甦基本面仍在。但相比前一階段,人們的出行決策顯然更加謹慎。

其中,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杭州、重慶、南京、西安在最熱出發地與最熱目的地中皆名列前茅。三亞—上海、成都—上海、上海—重慶、上海—三亞、上海—成都是端午期間最熱門的航線。

火車票的預訂數據顯示,深圳—廣州、上海—杭州、上海—南京、深圳—長沙、深圳—汕頭、重慶—成都的預訂熱度排名最前。

據攜程大數據顯示,繼4月全面復航後,近期湖北和武漢成為搜索榜排名前列的城市。截至6月10日,武漢的旅遊業務月環比增長超過30%。

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珠海長隆海洋王國、中華恐龍園、上海海昌海洋公園、茶卡鹽湖等高品質景區,是今年端午小長假期間遊客們最喜愛的熱門景區。

這個端午節,你準備怎麼過?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