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趙立堅:孟晚舟事件同加公民個案性質完全不同

2020-06-22

【文匯網訊】對中方逮捕和起訴2名加拿大公民,有聲音認為是中方對孟晚舟案的「報復」。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孟晚舟事件同有關加公民個案性質完全不同。中國司法部門依法獨立辦案,也會依法保障加公民合法權利。

趙立堅 資料圖片

趙立堅 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6月22日報道,有記者提問,針對中方對康明凱、邁克爾提起公訴,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9日稱,對此深感失望,很遺憾中方似乎不明白加政府無法干預司法系統。加方將繼續向中方施壓,要求其結束對這2名加公民的任意拘留。中方拘留他們的唯一原因是對加司法程序獨立感到失望。此外,加拿大國內一些媒體認為中方起訴康明凱和邁克爾是對孟晚舟案的「報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說,加方近期有關錯誤言論清楚表明,加方在所謂「司法獨立」問題上奉行的完全是雙重標準。有關加公民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被中方主管部門依法逮捕和起訴,根本不存在所謂「任意」拘留。中國司法部門依法獨立辦案,也會依法保障上述加公民合法權利。中方敦促加有關領導人切實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趙立堅進一步指出,孟晚舟事件同有關加公民個案性質完全不同。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很清楚,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嚴重政治事件。美方的目的是為了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和華為,而加拿大則扮演了美方幫凶的角色。「我們強烈敦促加方及早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平安回國。」

責任編輯:溫武標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