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遼寧設愛國實踐基地 與港青共享抗戰文化資源

2020-06-24
遼寧省政府港澳辦愛國主義教育實踐基地23日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揭牌。遼寧省港澳辦主任劉天雨(左)與瀋陽市文旅局副局長宋振虹共同為基地揭牌。

遼寧省政府港澳辦愛國主義教育實踐基地23日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揭牌。遼寧省港澳辦主任劉天雨(左)與瀋陽市文旅局副局長宋振虹共同為基地揭牌。

【文匯網訊】(香港文汇网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遼寧省政府港澳辦愛國主義教育實踐基地昨日(23日)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宣布揭牌,未來這裏將成為內地與香港、澳門青年共享祖國文化發展成果的又一平台。同期召開的抗戰文化與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座談會上,遼寧九一八歷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學向港澳青年解讀並推薦《九一八事變讀本》、《國歌的故事》兩本圖書,並表示,希望包括港澳青少年在內的廣大青少年學生通過閱讀這兩本書,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面向未來。

為配合宣傳全國人大涉港國安立法,特別是向青少年宣傳解讀《國家安全教育法》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精神,遼寧省港澳辦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建立愛國主義教育實踐基地,旨在助力港澳地區青少年樹立正確的歷史觀,種下愛國情懷的種子。遼寧省港澳辦主任劉天雨在揭幕式上表示,希望以此為契機,加強對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融合、利用博物館抗戰文化資源優勢,促使港澳同胞能共享文化發展成果。

其後舉辦的座談會上,遼寧省港澳辦、瀋陽市文廣局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遼寧聯絡處、澳門貿促局瀋陽代表處等各級政府部門負責人,以及九一八史學專家等就如何開展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各項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其中,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學會副會長、遼寧九一八歷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學與兒童作家李姝共同推介了《國歌的故事》和《九一八事變讀本》兩本圖書,分享了創作背後的故事,並指出,在歷史的洪流中,香港和澳門的命運始終和祖國休戚與共,港澳同胞和祖國人民擁有共同的精神家園。

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是國家首批一級博物館、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首批中小學生研學教育實踐基地,已連續舉辦「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20餘年,是國內外迄今唯一的全面反映九一八事變歷史的博物館。未來,這裏將以實踐基地為載體,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對港澳文化交流活動,傳承抗戰歷史,弘揚抗戰精神,打造東北乃至全國對港澳文化交流中獨具特色的閃亮名片。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