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斗」衞星護航公路客運安全

2020-06-24
後台工作人員通過北斗系統可遠程實施監測營運車輛及路況信息 受訪者供圖

後台工作人員通過北斗系統可遠程實施監測營運車輛及路況信息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宋偉)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衞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衞星昨日(23日)成功發射,完成測評後將適時入網,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等諸多領域。記者在大連交通運輸集團智能車輛管理中心看到,通過北斗終端+車載視頻系統,平台所屬的4000多台營運車輛已實現實時精確追蹤。

據介紹,該中心監管的國際班線、旅遊巴士、公交車、校車等均已安裝北斗終端,通過與監控車輛行進方向、駕駛員位置、車廂內部的車載視頻配合應用,管理平台能以最小誤差追蹤車輛位置,實時監測當前路況。車輛是否超員、超速,駕駛員操作是否規範等情況一目瞭然。

藉助北斗系統的短報文功能,車輛行駛狀態發生異常時,平台可以通過北斗車載終端遠程發出指令,以語音播報方式提醒駕駛員。在特殊情況下,尤其是手機信號無法覆蓋區域,營運車輛也能憑藉北斗系統,向平台發送衞星圖文短訊緊急求援。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北斗二號」,「北斗三號」短報文信息發送能力已從一次120漢字提升至1000漢字,還可發送圖片等信息,應用場景更為豐富。截至目前,僅在陸路交通領域,中國就已建成全國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台兩大「北斗」車輛動態監管系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