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 | 聯署反國安法的培正副校長 終於「後悔」了?

2020-06-24

文/蘆葦

「港區國安法」出台在即,亂港派魔爪伸入中學,透過多間中學的所謂校友及師生關注組的平台,發起反國安法聯署,荼毒學生心智。有自稱「培正校友反送中關注組」日前在報章刊登所謂的聯署,「騎劫」校名作為反對港區國安法的政治籌碼。

聯署有500多名校友及師生參與,全部人寫上全名及所屬的學社。在培正教職員所屬學社「培社」之列,「鍾偉東」三字引起媒體和社會關注,該名與現任副校長同名,而該校現任歷史科老師兼基督教事工主任梁振忠的名字亦赫然在列。有培正家長向教育局投訴,質疑有教師非但沒有以身作則,反帶頭參與政治活動,對學生構成不良影響。

副校fb高調撐「抗爭」

參與實名聯署,當然就要做好被人認出的準備,但鍾偉東副校長似乎就沒有做好心理建設,對於聯署一事態度曖昧。有傳媒前日(22日)到培正中學,追問鍾偉東副校長在網上聯署反國安法一事,他即以教育局指引及學校有關指引推搪,不予回應。至於培正其他教職員及學生參與反國安法聯署一事,鍾再推由校監代為回應,自己不做評論。

另一方面,對於記者追問其fb多次發表不滿政府、警隊,咒罵前行政長官的言論,鍾偉東就直認不諱,毫不掩飾政治取向。翻查鍾偉東的facebook賬戶,自去年黑暴亂象發生以來,他曾多次發表不滿政府及警隊的言論,包括咒罵前行政長官「落地獄吧」,以及「香港人抗爭mode全開,真系個個星期可以遊行,天鵝絨革命就係咁」。再往前翻看,鍾偉東還曾於2014年參與非法「佔中」,在fb做直播,又不時轉載「港獨」分子的消息。

鍾偉東的政治立場值得擔憂,但這並不是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鍾偉東將政治帶入校園,以培正教職員身份參與聯署,明顯違反了教師的專業操守。敢於承認網上言論,卻顧左右而言他,不敢正面回應是否參與反國安法簽名,相信鍾偉東也知道,在校園內做政治表態及宣傳,是有可能引起教育局重視,進行責任追究的。

時隔一日認衰稱「後悔」

然而,時隔一日,鍾偉東的態度就來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

培正中學昨日發聲明,指學校全體教職員將秉持一貫的專業精神,謹守崗位,不容許學生受到個人政見及政治爭拗所影響。校方會依據教育局指引行事,強調處事會合情合理合法並合乎專業守則。

何建宗校監表示,校方重視教職員及學生聯署反國安法一事;並已致電予教育局分區主任,交代事件前因後果,並交流如何在日後更具體地關心和輔導教師和同學。校董會亦於昨午召見涉事的鍾偉東副校長及梁振忠主任,二人聲稱是受朋友邀請參與聯署,當教育局6月11日發出指引後,二人已要求發起聯署活動的「培正校友反送中關注組」刪除署名,惟平台遲遲未刪除。

何建宗指,鍾偉東及梁振忠表示後悔,因參與聯署對校方造成極大影響,深表悔意,二人承諾跟隨校方重申的辦學原則;校方亦會根據聯署名單,向參與聯署的學生跟進輔導工作。

從閉口不談聯署、高調承認支持「抗爭」,到聲稱對參與聯署「感到後悔」,這中間的心路轉變其實很簡單:校董會開始召見,教育局要求跟進,如果鍾偉東再不「服軟」,繼續炒作事件,對自己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為了繼續在培正留任,保住副校長頭銜,只能「出此下策」先道歉再說。

不過,從何建宗的轉述中,能看出的只有閃躲和卸責。將聯署舉動稱為「受人邀請」,假裝好像不甚了解該活動目的動機的樣子;而「後悔」也並非是認為不應反對國安立法,或是為自己的專業失德抱歉,僅僅是覺得「校方造成極大影響」。鍾偉東這份悔意究竟有幾分價值,大家都應心中有數。

教局應有實際行動懲處「黃師」

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政治入侵校園的現象愈演愈烈。教師公開表達立場偏激的政治觀點,本就有違師德,而大部分學生都是未成年人,家長又如何能放心,將小朋友交給這樣的老師?他們又會將怎樣的觀念強加給學生?

令人失望的是,儘管事件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譴責,鍾偉東和梁振忠依然被「放生」了。何建宗表示,校董會鑒於二人已表示知錯,以及在校多年的貢獻,初步不對二人作出懲處,他反而對記者說:「即刻炒仲有反效果,一石激起千尺浪。」

實在難以想象,校董會出於害怕將事件炒大的心態,就選擇不對事件做任何處理,甚至連口頭上的譴責都免了。難道學校為了所謂的面子和聲譽,就可以任由「黃師」橫行校園,讓校園徹底被政治騎劫,淪為播「獨」搖籃?

翻查培正資料,鍾偉東分管學術發展、獎學金、資優教育、升學及就業輔導等學務,密切接觸學生,手握學生成績、獎學金等評審大權。其公之於眾的政治立場,無可避免會影響到入世未深的學生,亦可能給與他政見不同的學生,帶來無形壓力。

「黃師」如此猖獗,除了部分學校坐視不理,教協等煽暴勢力撐腰之外,教育局沒有履行好應有的職責,沒有作出有阻嚇力懲罰,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雖然教育局一再表示,會以審慎態度,根據客觀事實嚴肅跟進教師涉嫌失德或違法的個案。若指控屬實,會因應其嚴重性作適當跟進,包括發出勸喻信、警告信或譴責信,如情況嚴重者更會取消教師註冊。但最新數字顯示,自去年6月起至今年5月為止,多達110名大中小學教職員在修例風波中被捕,至今尚未有一人被取消教師資格。

香港教育亟需正本清源,除了盡快讓新入職及現職教師接受價值觀及操守等方面的培訓,教育局亦不能再對於失德教師有絲毫縱容。當頭口勸喻和警告已經無用,拿出實際行動,盡快清除教師隊伍中的「害群之馬」,方能拯救下一代,莫等到他們被偏激觀念誤導,淪為炮灰做出不可回頭之舉時,才懂得追悔莫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