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白宮收緊工作簽證 美媒:損人害己

2020-06-24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2日,白宮宣布美國將從24日12時01分起至今年底暫停發放部分種類非移民工作簽證。這一消息隨即在美國國內以及國際上引發廣泛關注。分析人士指出,該行政令非但不會增加美國民眾的就業機會,反而會造成減緩經濟復甦等多重負面影響。

圖片來源彭博社

圖片來源彭博社

據海外網6月24日援引美媒報道,這些簽證涉及H-1B(專業人士)、H-2B(技術性和非技術性工作者)、L-1(公司內部調職者)以及部分J-1(交流訪問人士)等的簽證。有輿論猜測,限制工作簽證的行政令或與白宮希望遣返移民有關。值得注意的是,《紐約時報》18日發佈社論指出,美國政府在疫情期間遣返移民的行為,給一些國家的疫情防控造成巨大壓力。

多家美科技巨頭批政府「目光短淺」

白宮發佈公告後,多家美國科技巨頭紛紛站出來批評。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臉書(Facebook)稱這一限制令是「借新冠肺炎疫情限制移民」,並警告稱:「將高技能人才拒之門外的做法,實際上將使美國的複蘇更加艱難。」

推特公司美洲公共政策與慈善事務主管弗拉尼根表示,這項政策最終將損害美國經濟。「公告破壞了美國最偉大的經濟資產——『多樣性』。「單方面地、不必要地扼殺美國人對全球高技能人才的吸引力是短視的,並會嚴重損害美國的經濟實力。」此外,包括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與微軟總裁史密斯在內的美國其它知名科技企業高管也公開反對這項行政命令。

蘋果公司老闆蒂姆·庫克在推特上直言對新公告「深感失望」,穀歌和YouTube母公司Alphabet的負責人皮查伊表示,移民對其公司和美國的成功至關重要。而在2019年申請H-1B簽證超過3000份的亞馬遜公司,則稱這一行政令「目光短淺」。

此外,代表大型軟件公司的團體「商業軟件聯盟」也敦促美國政府重新考慮,尤其是對H-1B簽證計劃的修改。據美聯社23日報道,該團體指出,這些改變會增加填補關鍵職位空缺的難度,從而阻礙美國經濟複蘇。

行政令給美國帶來多方面消極影響

美國《國會山報》注意到,白宮的這一行政令稱「現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美國經濟面臨收縮,部分非移民簽證項目所允許的就業會給美國工作者帶來不尋常的威脅。」一位白宮官員表示,簽證限制可以使「超過50萬美國工作者優先獲得就業機會」。

不過,多位經濟專家認為,停發部分工作簽證實際上會減緩美國經濟複蘇的腳步,並導致人才流失。一些商業團體也表達了擔憂,稱此舉會導致合格工作者無法進入美國,將損害而不是幫助美國經濟。

「美國移民系統的限制性變化會使得投資和經濟活動轉向海外,導致經濟增速放緩,並且減少崗位。」美國商會首席執行官托馬斯·多諾休告訴美聯社,「給工程師、IT專家、醫生、護士和其他工人掛一個『不歡迎』的牌子,對美國沒有幫助,而只會造成阻礙。美國移民體系的這一限制性變化將把投資和經濟活動推向海外,減緩美國的經濟增長,並會減少就業機會。」

美國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林賽·格雷厄姆也對此表示,這一行政令會「拖累美國經濟復甦」:「有些人認為合法移民,尤其是持有工作簽證的人會給美國工作者帶來危害,實際上他們根本不懂美國經濟。」不少高校也表示,行政令將阻礙海外頂尖學生到美國求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3日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美國政府凍結簽證不僅會對美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造成直接威脅,還會對該國的健康研究造成重大影響。「這一最新的限制將對美國的學術生物醫學機構造成破壞性影響,因為大量的研究人員在美國大學實驗室工作的研究人員都是持J、H和L類簽證」,在紐約市凱特琳癌症研究中心工作的尼爾指出,其機構約600名博士後實習生中,有70%都有着類似簽證,而在簽證限制生效後,這一研究中心中約100名新實習生將無法進行研究。「長期影響是可怕的,(限制令)會讓許多有天賦的研究人員因為這些繁文縟節而不考慮美國。」

印、加、澳等多國民眾感到擔憂

美國這一行政令的發佈不僅引發國內反對,也讓不少自詡為美國盟友的國家感到擔憂。「美國政府下令凍結軟件工程師最常使用的一種簽證,這在印度引發了失望和懷疑情緒。」《華盛頓郵報》在23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印度已有數十萬的專業人員前往美國從事技術項目。最新政府數據顯示,在針對專業人士的H-1B簽證申請中,印度人佔了75%。

英國《金融時報》23日的文章認為,盡管美國和印度領導人在努力改善關系,但美國政府收緊移民簽證的做法,實際上加劇了印美間的緊張關系,還引發了涉嫌歧視印度員工的指控。在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跨境限制的背景下,這一舉措的時機選擇意味着,返回印度續簽H-1B的員工將被滯留(無法回到美國)。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22日稱,美國政府讓成千上萬跨境赴美工作的加拿大人面臨不確定性。文章指出,新的限制政策涉及許多加拿大人使用的工作簽證。在過去兩年裏,加拿大人每年都提交了超過4000份H-1B簽證申請,此外也有很多人能拿到L類商務簽證,其中包括為跨國公司工作的高管。

「特朗普政府收緊移民簽證後,澳大利亞在美人員面臨緊張的『等待遊戲』。」《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6月24日刊文這樣表示。總部位於紐約的「澳大利亞社區」組織創始人兼總裁詹姆斯·博蘭表示,「對很多澳大利亞人來說,現在是一場等待遊戲。「如果你持有H-1B簽證、某些J類簽證或L-1簽證,除非你有充分的理由認為所從事工作與維持食品供應等有關,否則進入美國的機會非常渺茫。」據博蘭介紹,目前有7.5萬至8萬澳大利亞人持非移民簽證居住在美國,這些簽證都需要續簽。

專門辦理在美澳大利亞人移民業務的律師紮德拉·馬克爾表示,目前對澳大利亞人來說,只能選擇轉為E3簽證,這是一種只針對擁有專業技能的澳大利亞人開放的特殊簽證類別,但一直因為缺乏處理程序而被凍結,可能要到明年才會恢複。

責任編輯:溫武標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