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看美俄德如何實施國安法

2020-06-23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6月23日報道,涉港國安立法依法推進,中央將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21日,就某些人想逃往新加坡的說法,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援引新加坡的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公共秩序法》《內部安全法》等,給「港獨」分子潑了幾瓢「涼水」。新加坡曾在呈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文件中表示,《內部安全法》通過先發制人的方式消除對國家安全的威脅。新加坡內部安全局成員主要由警察部隊組成,其具有未經審判而扣留可疑分子的權力,甚至可以無限期拘押。如新加坡所顯示的,為維護國家安全而立法,是主權國家的權力,更是全球通行做法。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國安「不設防」的區域存在,而中央安全部門在地方上設置相關分支機構,在美國、俄羅斯、德國等國都是普遍做法。

FBI在全美設400多個「分支」

從《煽動叛亂法》《間諜法》《敵對外僑法》,到《國家安全法》《外國情報偵察法》《外交使團法》等,美國可以說是世界上國安法最多的國家之一。美國的國家安全機構也異常龐大,包括中央情報局(CIA)、聯邦調查局(FBI)、國家安全局、國防情報局等。其中,FBI是在國內層面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的最主要執法機構,主要職能有反恐、反間諜、打擊有組織犯罪、收集與美國本土有關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威脅情報等。

與美國另一個著名情報機構CIA有所不同的是,FBI有執法權,CIA沒有;FBI主攻對內安全,CIA主攻對外情報。FBI是美國聯邦司法部的下屬機構,現有僱員約3.5萬人。除了設在首都華盛頓特區的總部,FBI還在全美各地設立了56個地區辦事處以及約380個規模更小的衞星辦公室。例如,FBI在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設立了地區辦事處,並在波多黎各其他5個地方設立衞星辦公室。在夏威夷首府檀香山,FBI設立的地區辦事處業務範圍覆蓋夏威夷州、關島和美屬塞班島。關島和塞班島兩地同時設有FBI的衞星辦公室。當然,美國的這些領地通常還有海空軍軍事基地存在。

FBI在美國聯邦領地波多黎各的地區辦事處大樓。

FBI在美國聯邦領地波多黎各的地區辦事處大樓。

FBI各個地方辦事處的特工,工作任務非常繁雜,有可能前一天還在聯邦法院作證,第二天則在執行搜查令並收集證據。由於獨特的聯邦體制,美國各個州和地方執法機構與FBI之間沒有從屬關係,FBI不監督和負責本應由各州執法部門完成的調查。如果案件涉及FBI的管轄權,或者嚴重到需要FBI介入,那麼它將抽調特工與州和地方警察組成特別工作組,合作調查案件。

自「9·11」事件後,美國在本土反恐方面的投入不斷加大,打擊恐怖主義就成了FBI與各州執法機構的重點合作領域之一。據了解,FBI在全美建立了超過200個聯合反恐工作組,56個地區辦事處都至少有一個,參與方包括州、地方和聯邦的數百個機構,成員有分析師、語言學家和戰鬥人員等。FBI在各個地區的辦公室,通常在處理反間諜案件時需要當地警察、司法部門合作,這樣才能完成從鎖定目標、簽發逮捕令、執行逮捕到正式起訴的一系列工作。

近年來,美國不斷加大對中國的經濟和科技打壓,FBI把更多精力放在所謂中國經濟間諜和網絡入侵上。在FBI亞特蘭大地區辦公室網站上,赫然放着所謂「中國黑客」的通緝令。

俄式「安全觀」強調「全國一盤棋」

作為主要負責國內安全事務的機構,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全國各地均設有分支機構。2014年3月,俄羅斯將克里米亞從烏克蘭手中奪回後,迅速於4月任命了聯邦安全局在克里米亞共和國的負責人,在克里米亞的阿盧什塔、雅爾塔、葉夫帕托里亞,也都任命了相應的聯邦安全局負責人。

從中央到地方,俄安全機構的每項行動計劃都離不開地方組織的緊密配合。比如,俄安全機構致力於建立按地域劃分的信息庫,旨在讓俄不同地區的民眾能夠體驗「本國和其他國家最優秀的藝術和文化」。與此同時,及時阻止試圖重新界定俄羅斯歷史、否定俄羅斯作用和地位的行為,在確保國家文化免遭安全威脅的同時,國家安全保障力量應努力與各類社會機構保持合作,以促進當地民族文化的多樣性、寬容性及各民族間和地區間的文化交流。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德國編織「沒有死角的安全網」

德國主要有三大安全部門——警察局、刑事調查局和憲法保衞局,均設有聯邦和州層面的機構。國家安全主要由憲法保衞局維護。

總部位於科隆的聯邦憲法保衞局成立於1950年。雖被稱為德國三大情報機構之一,但它在新時期的工作範圍越來越廣,不僅負責一般意義上的國內安全情報工作,還涉及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經濟安全等。現階段,越來越多的文化、經濟等領域的安全,比如防止關鍵企業被國外企業收購,防止科學家被外國收買等,也在憲法保衞局的任務範疇內。

憲法保衞局只有預警和監督作用,它本身沒有執法權,不能逮捕任何人。不過,它會把獲取的信息進行評估,然後通知警方、檢察部門、議會、移民局、聯邦國防局等。德國聯邦憲法保衞局採用非常現代化的技術設備開展工作,其總部有一台巨型計算機,能極為精確地檢查各種信息。早在1976年,西德政府就通過此類計算機查出潛入國內的15名間諜。如今,聯邦憲法保衞局還要通過巨型計算機等處理各州發來的信息。

近年來,德國強化安全改革,一是加強聯邦部門的領導決策權,加快安全部門的反應,二是加強安全部門與經濟、文化、科技、網絡等部門的溝通,旨在編織一張沒有死角的安全網。

聯邦憲法保衞局標誌

聯邦憲法保衞局標誌

責任編輯:趙碧霄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