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策解讀有分歧 小崔說法PK南荒小辮詳解農村政策

2020-06-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顧大鵬 喬輝)快手主播「小崔說法」與「南荒小辮」就農村政策解讀發生分歧,二人相約進入香港媒體人「休門街1號」聊天室PK。「南荒小辮」邀請法官「九峰山人」黑龍江省東方紅鎮黨委書記「老張說三農」前來助陣,而律師「小崔說法」則是單槍匹馬發起挑戰。

第一辯題:「家庭」是個筐,增人就往裏裝?

快手主播「南荒小辮」。記者顧大鵬 攝

快手主播「南荒小辮」。記者顧大鵬 攝

「南荒小辮」認為,「中國農村實施了30多年的家庭聯產承包制度」,關鍵詞是「家庭」,「家庭」是一個實時概念。比如說,1997年農村實施第二輪土地承包時,3口之家(夫婦和兒子)獲得了30畝(每人10畝)的土地承包權,到2019年土地確權登記頒證時,新增了兒媳和孫子家庭成員變成5口人,「家庭」獲得的土地承包權,現在要進行平均分配,每人擁有6畝土地的承包權。

記者注意到,在河北、內蒙古、東北等農村,這是法務和政務工作者普遍認同的觀點和做法。但也有部分人士對此有不同的看法。比如,內蒙古土默特右旗律師崔健(快手號小崔說法),就對「以家庭為單位的聯產承包」的「家庭」概念有不同的解讀。崔健律師認為:「家庭聯產承包中的『家庭成員』應該是一個固定數量,而不應該是實時可變的數量」,崔健強調,「這樣一個普遍通行的做法,違背了『增人不增地,減人不減地』的政策原則。」

記者注意到,1987年國家在貴州省湄潭縣設立土地改革試點,強調「增人不增地、減人不減地」。

1995年3月28日國務院批轉農業部《關於穩定和完善土地承包關係的意見》第三條確定,在承包期內實行「增人不增地、減人不減地」。

「南荒小辮」強調,1997年二輪承包時的家庭成員由3人增至5人,新增人口入了證,家庭承包土地面積並沒有增減。這恰恰符合2003年國家出台《土地承包法》的指導思想。

第二辯題:新增人口入證,是平分權力還是分享收益?

快手主播「小崔說法」。記者顧大鵬 攝

快手主播「小崔說法」。記者顧大鵬 攝

「小崔說法」發問「南荒小辮」:新增人口錄入新證,新增人口平分了原來家庭成員土地承包的權力,還是分享土地經營的收益?

南荒小辮不假思索地回答兩者之間沒有區別。「小崔說法」卻認為兩者之間區別很大。

「小崔說法」引用分享經濟的一個核心理念:「使用而不佔有」。他解釋說,「新增人口錄入新證,從法理上構成對家庭原有成員權力的剝奪。本質上是新人增了地,舊人減了地」。

在農村政策實踐中記者發現,有的地方雖然給新增人口錄入新證,但卻備註「沒有分配到土地」。這讓「南荒小辮」頗為費解。「小崔說法」則給出合理解釋:「『使用而不佔有』,這就是分享經濟理念在農村的具體實踐。也就是說,新人可以合夥經營,分享收益,但對舊人權力不構成侵害」。

第三辯題:新人入證和舊人發生土地糾紛,怎麼辦?

記者調查發現,獲得了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的新增人口也沒有吃下定心丸,除了來自外來質疑,他們也有一種入侵者的感受。「南荒小辮」安慰這些「新農人」,「只要錄入了新證,就可以得到法律保護」。

話音未落,「小崔說法」則反駁道,如果錄入新證同時,沒有與村委會簽署一份新的土地承包合同,從法律上可以起訴新證無效。

此言一出,嚇出了聊天室粉絲們一身冷汗。公屏上頓時字符飛舞,亂作一團。

這時,前來助陣的「九峰山人」和「老張說三農」提醒「小崔說法」,法理和實踐有距離,並提出補救方案:應該盡快補上法律漏洞,新增人口錄入新證的同時,一定要與村委會簽署一份新的土地承包合同。內蒙古退休老法官「九峰山人」提醒農民朋友,「親兄弟明算賬,有法律打底才能做一個合格的新農民」。

雙方還就「兒孫能不能繼承老人的宅基地」「出嫁女的土地承包收益怎麼保障」等話題展開討論,這些看似平淡的話題,卻不時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深夜給農民朋友奉獻出一份三農饕餮大餐。

這場以三農為主題的PK,從6月23日11:30開始直到次日凌晨四點十分結束。雙方相約,擇日來「休門街1號」聊天室再度PK。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