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調:六成市民認同國安立法禁四種罪行

2020-06-29
超過292萬市民簽名支持國安立法(點新聞資料圖片)

超過292萬市民簽名支持國安立法(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紫荊研究院近日再次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第三輪訪問,了解市民對國安法的意見。今日(29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市民認同香港有責任保障國家安全,過半數市民認為無需擔心觸犯國安四類罪行,亦相信立法無損香港的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表明多數人認同國安法可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市民權利兩者的需要。

是次調查於本月25日至27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297名市民。結果顯示,67.8的受訪者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顯示大部分市民認同香港應該負上保障國家安全的責任。59.6%的受訪者認同國安法立法禁止四種罪行,反映大部分受訪者對國安立法態度正面。

被問及「一般市民會否擔心觸犯四類罪行」時,57%的受訪者表示不擔心,34.6%表示會擔心,8.4%表示無意見。調查發現,多數市民相信立法只是針對極少數涉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但仍有部分受訪者可能對立法存在一定誤解。

55.7%的受訪者認同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表明過半數市民認同和理解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公署的必要性。調查發現,有55.7%的受訪者認為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的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有35.3%認為會有影響,另有9%表示沒有意見。調查顯示,立法一再重申對現有人權和自由的保障得到多數市民的認同。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