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界:多層面推進國安教育 培養學生奉公守法

2020-07-0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通過香港國安法,將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隨之刊憲,當晚11時起實施。大公報今日(3日)舉行「國家安全與香港教育」座談會,邀請多位教育界人士結合現時教育存在的問題,提出撥亂反正的建議。多位中學校長均表示,要從校董會、教師、家長及教學內容等多層面推進,深入淺出地解說香港國安法,最重要的是在社交媒體上做好正向文宣,幫助學生養成奉公守法的意識。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香港國安法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懷,結合近期刊憲實施的國歌法,需要教育界以最大的愛心、耐心和毅力,以深入淺出、多角度的方法輔導學生。他認為,教學內容要因應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等不同階段而不同,包括結合歷史,列舉案例等方式進行討論,包括在年輕人依賴的社交媒體上進行文宣工作。他希望全社會能團結一致,向學生宣講守法的精神。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認為,香港國安法是正式的法例,涉及嚴謹的法律概念,絕對不屬於常識範圍,不可望文生義,以免偏離法學內涵或師生出現類似對通識科的輕慢態度。他認為需要向教師講明法律的專業性、嚴重性,令立場偏頗的教師亦不敢隨意解讀。鄧飛建議由特區政府及教育局牽頭進行專業的普法教育,統一教材及課程內容,可以向老師提供專業培訓,或恢復公民教育課程。他又指,普法教育將重要條文及案例進行撮要,對學生來講簡明易懂同時具有趣聞性,相信宣傳效果會更好。

培僑中學教師穆家俊表示,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目前沒有已審結的案例,在準備教學內容方面有難度,但在準備教材的同時,最重要的是對教師進行愛國主義的輔導。他提及修例風波中有逾百位中小學教職人員被捕,認為教育局應該發出清晰的指引,處理部分教師存在政治立場嚴重偏頗的問題,「就算教材非常正當嚴肅,如果教師立場非常偏頗,學生也會受到不好的影響。」

香港浸信會聯會中小學及持續教育部部長何建宗指出,香港國安法出台後,要從校董會、教師、家長及課餘活動等多層面推進國家安全教育。他認為,教育局應由檢視校董會成員構成做起,減少部分成員因政治立場而對學校教學工作的過度干預。有關教師方面,他提及現時部分中學亦存在教師之間欺凌的現象,希望採用愛國教育輔導將立場偏頗的教師重新引導到正軌,以柔克剛。同時,課外活動中,應加強國民教育元素,包括書籍等。

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表示,未來應該檢視學校內的文化,包括精神文化、物資及制度文化等。精神文化方面,他認為要繼續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重視德育教育,傳承文化;而物資方面,無論是在校舍內設立三支旗杆培養愛國愛港愛校的精神,還是提供更軟性的教材、更多前往內地交流的機會,都可以幫助學生提高對國家的認同。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