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趙立堅:納瓦羅借疫情對中國污名化

2020-07-06

【文匯網訊】對於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和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近日發表的相關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借疫情對中國污名化。

據環球網報道,有記者提問:近日,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和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接受釆訪時稱,中國在實驗室中製造新冠病毒,並以病毒作為武器,有意讓已經感染的中國人前往美國等全球各地,卻關閉了國內交通網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納瓦羅撒謊成性、造謠上癮、四處投「毒」——借疫情對中國污名化的政治病毒。

發佈會上,趙立堅列舉事實反駁納瓦羅的謊言: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及時釆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

1月23日,中國暫時關閉離漢通道,當時美官方確診病例只有1例;

1月31日,美國三大航空公司宣布停飛中美直航航班;

2月2日美國對中國關閉邊境,當時美國公開確診病例只有10餘例;

1月24日至4月8日,武漢既無商業航班、亦無列車離漢到中國其他城市或海外;

4月8日,美國確診病例卻從兩位數躥升到了40萬例。

目前,美國內確診病例超過287萬,死亡人數近13萬。

趙立堅表示,世衞組織突發衞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日前警告稱,新冠肺炎不會自動消失,數據不會撒謊,有關國家應該快速清醒過來。中方已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並且短時間內迅速控制住了新發疫情。反觀美國,美方又到底都做了什麼?做得怎麼樣?美方要「甩鍋」推責到什麼時候?

趙立堅指出,納瓦羅曾在書中使用虛構專家「羅恩·瓦拉」抹黑中國,世人早已看穿他的說謊本性、「甩鍋」把戲和反華本質。納瓦羅還是先回答微軟全國廣播公司主持人的質疑吧,為什麼美國新增病例遠高於世界其他地區?他也應回答國際社會的「靈魂拷問」:美政府關閉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的真實原因是什麼?基地關閉與「電子煙疾病」、大流感和新冠肺炎之間有什麼聯繫?美方何時邀請世衞組織或國際專家組赴美調查疫情起源?

趙立堅表示,我們奉勸納瓦羅之流尊重事實和科學,有一點起碼的擔當,把應對美國國內疫情、挽救人民生命放在首位,摒棄政治私利高於人民生命的錯誤做法,不要再胡言亂語、欺騙世人。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