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堅決反對史墨客就香港國安法所發表言論

2020-07-06
政府表示,如何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完全是中國的內部事務。(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政府表示,如何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完全是中國的內部事務。(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府今日(6日)表示,堅決反對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就香港國安法發表的言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已與史墨客會面,表達港府的嚴重關注。

政府發言人說,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無論國家所行的是單一體制或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是由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所進行。全國人大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有憲制權力及責任為特區政府制定國家安全法,而所制定的國家安全法亦有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

發言人指出,根據基本法第1條,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12條訂明,香港是中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發言人強調,如何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完全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任何其他國家或國會都無權直接或間接干預。香港國安法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針對極少數人,不會影響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這次立法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要一步,為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該法律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司法獨立和法治。

發言人續指,社會動盪、法治不濟、企業資產和人身安全缺乏保障才是影響投資信心的決定性因素。事實上,香港過去一年的國際評級下降也與此有關。美國都有為其國家安全立法,但從沒聽說有關立法影響美國經濟發展及營商環境。香港國安法正好扭轉過去一年的亂局,讓香港恢復穩定,從而改善香港的營商及投資環境。

發言人又表示,立法將有助香港不斷提升自身優勢,吸引海內外人才,鞏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並為推動創科發展提供動力。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亦會維持完好,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開放靈活的市場、簡單低稅制、高效的公營部門及公平和方便的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