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0後」在京港人:冀國安法使港變「亂」為「治」

2020-07-07
羅海雷先生期待香港國安法結束社會動盪,讓香港重返正軌(受訪者提供)

羅海雷先生期待香港國安法結束社會動盪,讓香港重返正軌(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1958年出生的港人羅海雷先生,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在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以往一年中有3個多月時間,他都要來香港和家人團聚。不過,近一年因暴亂和疫情原因,羅海雷較少再回香港的家。羅海雷指,此前政府的應對多是「軟措施」,現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是止暴制亂的「硬措施」,相信通過「軟硬兼施」,香港會重返正軌,市民能恢復安寧生活。

「本來都是很有前途的青年人,現在受境外力量的誤導,把自己的家園搞得混亂不堪。」羅海雷說,一些香港青年人把「和平示威」演化成「暴力行動」,自己提到這點就會氣憤。在7月1日,24歲的暴徒用尖刀刺傷警員後驚慌逃走,當晚就欲逃離香港飛往英國倫敦,「如果沒有人煽動,哪能做出如此暴力行為。如果沒有人安排,出事幾小時就可搭通天地線去英國?」

去年以來,暴徒堵路縱火,打砸商場店舖,致不少普通市民受傷。暴徒還聚集香港機場鬧事,大量航班停飛,快線停運,旅客被滯留機場。羅海雷稱,以往一年中有3個多月時間,他都要來香港和家人團聚。不過,近一年「黑暴」猖獗,治安問題愈演愈烈,去年十二月底,他在時代廣場附近眼見黑衣人製造的混亂場面,在混亂中還有幾個女子在罵「黑警死全家」。「我心想,有這麼大的仇恨嗎!」羅海雷說,再加上疫情衝擊,之後自己就較少回香港。

羅海雷還向記者提到,因為香港的大學擁有國際化的平台,教育含金量較高,且距離內地近,香港眾多高校是內地學生留學的首選。不過,持續的暴力活動開始讓家長和學生擔心在香港的安全,現在很少有內地的朋友再向他這位港人打聽香港高校的情況,而此前有到香港讀書打算的人,也多已改變赴港意願。

國安法讓香港重返正軌

「去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嚴重擾亂香港社會秩序。特首明確修例徹底全面停止,願意對話,找尋香港出路,但是還有一些人要推翻政府,這就不由得讓人猜疑這些人最初遊行的目的是什麼?」羅海雷說,有一些人繼續「搞事」,其實就是想推翻政府,群眾特別是年青人受到煽動,對香港發展不會帶來任何好處。

在羅海雷看來,暴亂使香港經濟民生受到嚴重影響,如果此前政府的應對是「軟措施」的話,那麼現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就是「硬措施」,相信「軟硬兼施」,香港會重返正軌,市民能恢復安寧生活。同時他認為,香港國安法明確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現在最「緊張」的,恐怕是那些心裏有鬼的少數「港獨」和「黑暴」分子。

年青人要學習老一輩愛國情懷

值得一提的是,羅海雷的父親羅孚先生是上世紀香港知名的老報人,和金庸、梁羽生等同事多年。羅海雷表示,不少老一輩香港人對於家國情懷都有深刻的感觸,像金庸強調「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梁羽生亦寫家國於平生。現在的香港青年,要補上基本的卻被缺失的愛國教育。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