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炒作港人「護照問題」純屬政治操弄

2020-07-07

【文匯網訊】英國政府頻頻借「護照問題」擺出所謂「救港」姿態,就香港國安法對中國無端指責,劉曉明表示,此舉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公然踐踏。

據央視報道,近期,英國政府頻頻借「護照問題」擺出所謂「救港」姿態,就香港國安法對中國無端指責,這一舉動遭到中方的嚴厲譴責。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再次表示,此舉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踐踏。

香港國安法本月正式實施後,英國隨即宣布着手修訂移民法律,聲稱將延長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香港人的居留許可,並承諾提供成為英國公民的路徑。這種以政治操弄為目的的移民政策,實際上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英國提供的這條「移民」新途徑,在政治上存在潛在的不確定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所謂BNO護照,是英國殖民時期的歷史遺留品,是香港回歸的過渡產物。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中英雙方交換備忘錄,對這種特殊身份的權利予以確認。英方曾明確承諾不給予BNO護照持有者在英居留權,所謂的「護照」實際只是一本特殊的旅行證件。延長BNO持有人居留時間至5年,並允許其在英國工作或者讀書,英國顯然違背了自身先前的承諾。這種違反國際準則的做法遭到中方的強烈譴責。英國政府的移民新政細節尚未公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態度堅決,他表示所有香港同胞,包括持有BNO護照者,都是中國公民,中方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醉翁之意不在酒,英國打着所謂「救港」的幌子,實則在搶挖香港人才。英國對於移民政策改革的新聞屢見不鮮,大多數是以實用主義為主導。英國脫歐的目的就是控制移民。首相約翰遜大選獲勝後,推出諸多移民新政,希望吸引高科技人才,但降低整體移民的數量。符合資質持有BNO的香港人約300萬,這是一個巨大的數字。當年英國沒有賦予BNO居住權,也是考慮到無法吸收如此龐大數量的移民。如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倒閉、失業率攀升,大量外國移民到本土搶工作、拿福利,社會體系更加難以承受。據澳洲媒體報道,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向澳大利亞等「五眼聯盟」盟友提出,考慮幫助英國分擔移民壓力。而在國內,英國則推出全球搶人計劃,首相府設立人才辦公室,以簡化全球頂尖人才進入英國的流程。可見實現政治上的作秀必然暗藏玄機。

值得注意的是,BNO護照對持有者的範圍有着嚴格的限制,只有在1997年7月1日前出生或登記的香港人,才有資格申請BNO,而且該身份不能繼承。英國政府很清楚,那些反中亂港的抗議者以年輕人為主,真正有資格申請的人數有限。而大部分符合資格的香港人,事業和生活都已進入正軌,希望香港社會安全穩定,很少願意拋家舍業移居他國。此外,香港媒體分析了英國的生活成本。鑒於持有BNO的港人在英居留期間,不能享受社會公共福利,一個4人家庭每年基本開銷至少要80.8萬元港幣,這不是所有BNO持有者都能夠承受的。有港媒直言,英國此舉純屬政治操弄,口惠實難至。

歸根結底,英國政府對香港國安法指手畫腳,聲稱將改變對香港BNO持有者的安排,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公然踐踏。正如駐英大使劉曉明所說,香港已不是英國殖民統治下的香港,香港早已回歸中國,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干擾和阻撓香港國安法實施的企圖,都必將遭到14億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都注定失敗。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