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關擬將涉暴三關員革職

2020-07-10

【文匯網訊】三名海關關員7月1日參與未經警方批准的遊行活動,因涉嫌非法集會被捕,三人早前已被停職。有消息指,涉案三名關員均服務政府未滿3年,海關關長鄧以海擬引用《公務員事務規例》相關條文,將該三名仍在公務員試用期的關員革職。海關發言人指,不評論個別報道,但如有人員違法或違規,會根據《公務員事務守則》及部門指引嚴肅跟進,絕不姑息。

警方7月1日對港島的非法遊行集結採取果斷行動,至少有370人涉各種罪名被捕,當中三名海關現役關員涉嫌非法集結被捕。據了解,被捕的兩男一女,是海關新紮關員,其中兩人持學士學位,另一人為毅進課程畢業,在海關訓練學校是同屆同班同學。

按規可以紀律問題解僱

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各公務員職系基本職級的新入職人員,通常會先按試用條款受聘3年,之後方會獲考慮按當時適用的長期聘用條款受聘,按規例可無須等待檢控、審訊和判決結果,可基於紀律問題解僱未滿試用期的公務員,過往在警隊也有類似個案。

不過,據了解,海關會等候警方的調查報告,檢視有關人員涉嫌違法的具體情況後,才決定進一步行動。海關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指出,該三名人員已被停職,並重申部門一向有既定指引規管員工品行及紀律,對人員操守及誠信有嚴格要求,如有人員違法或違規,會根據《公務員事務守則》及部門指引嚴肅跟進,絕不姑息。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掌握的資料,因涉嫌參與非法公眾活動被捕、現正接受警方調查或被起訴的公務員有44人,至今43人已被停職,政府強調對公務員違法「零容忍」,絕不姑息。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