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蘇句容出現1例登革熱病例

2020-07-11

【文匯網訊】江蘇鎮江句容市今年出現登革熱病例的事件近日引起眾多媒體關注。7月11日凌晨,鎮江句容市發佈《關於我市3月份發現處置一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的情況說明》,全文如下:

關於我市3月份發現處置一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的情況說明

登革熱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屬於法定乙類傳染病,通過蚊子傳播,人與人之間不發生傳染。主要症狀有急起的發熱、渾身疼痛、皮疹等,多數病例症狀輕微,少數患者呈重症經過。7月10日,媒體報道我市出現一名登革熱患者,現將相關情況說明如下:

一、基本情況

患者孫某,男,29歲,句容市茅山鎮人,南京市某裝修有限公司職工。

2020年2月26日,孫某乘飛機赴柬埔寨西哈努克市西崗鎮務工。

3月15日上午10:00,孫某由柬埔寨西哈努克機場乘坐航班回國,於當天13:30抵達深圳寶安機場。

3月16-17日,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規定,孫某在當地隔離酒店實施隔離醫學觀察,並進行一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

3月18下午17:00,孫某乘坐航班由深圳寶安機場出發,19:20抵達南京祿口機場,20:00由其親屬和村幹部駕車將其接回家中,繼續實施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3月21日下午15時許,孫某出現畏寒、頭痛、發熱症狀,自感胸部輕微疼痛,乏力;18時許,由120急救車送至市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查血常規示:白細胞10.17x109/L,中性粒細胞比率87.8 %,淋巴細胞比率5.7%,淋巴細胞計數 0.58 x109/L,中性粒細胞計數8.93 x109/L。胸部CT示兩肺及縱隔未見明顯異常。門診給予抗感染等治療未見明顯好轉。

3月22日,醫院以「發熱、咽痛2天」,將孫某收治到感染科住院治療,查體顯示:咽部充血,雙側扁桃體Ⅱ度腫大,表面可見少許化膿性改變。

3月23日,採集孫某血清和咽拭子樣送至鎮江市疾控中心檢測。

3月24日,鎮江反饋樣本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登革熱核酸檢測為陽性。

二、流行病學調查

孫某在柬埔寨期間,當地環境溫度較高,工作、生活場所衛生狀況較差,蚊蟲較多。結合患者臨床表現和暴露史,診斷為登革熱散發病例。

三、處置情況

3月24日,對孫某按照登革熱處置規範進行治療;其後,按規範對患者住家及周邊進行滅蚊處理;3月30日,孫某病癒出院。

近年來,我市出國務工人員增多,一些傳染病輸入性風險加大,疾控部門提醒廣大居民,從國外返回後出現不適症狀就診時,要向醫生主動報告國外旅居史,幫助醫生做出及時、準確的診斷。

句容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20年7月10日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