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香港並非「完全自治」 國安法無違「一國兩制」

2020-07-12
梁振英表示,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一國兩制」和港人享有的自由仍然存在(中新社資料圖片)

梁振英表示,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一國兩制」和港人享有的自由仍然存在(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12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一國兩制」和港人享有的自由仍然存在。而若非有「一國兩制」,中央可以直接將內地的《國家安全法》在港實施,因此提醒公眾應再想清楚西方政客所指的香港「一國兩制」已死的說法。他強調, 香只是享有高度自治權,並非完全的自治權,香港國安法無違反《基本法》,亦無違背《中英聯合聲明》。

梁振英表示,香港在過去23年並沒有好好運用自治,履行國家安全的義務,令近年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增加。他又指,行政長官獲賦予的權力,遠比倫敦等地的市長廣闊。中央政府透過任命認為合適的行政長官選舉當選人授予權力。因此,行政長官的權力是來自香港的選民,以及賦予行政長官廣泛權力及香港高度自治的中央政府,兩者結合而成。但反對派打算將中央政府從這條「方程式」中移除,同時維持行政長官的權力,這種形容做法並非民主,在任何定義之下都是分裂。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