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病毒學家曾毅院士逝世

2020-07-13

【文匯網訊】據光明日報報道,中國科學院院士,原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院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北京工業大學教授曾毅,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7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曾毅,1929年3月生,廣東揭西人。1952年畢業於上海醫學院(現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他從1973年開始研究EB病毒與鼻咽癌的關係,建立了一系列鼻咽癌的血清學診斷方法,已在國內廣泛應用,使鼻咽癌的早期診斷率從20-30%提高到80-90%。在國際上首次證明在促癌物TPA和丁酸的協同作用下,EB病毒感染的人胎鼻咽部粘膜組織在裸鼠能誘發人鼻咽癌,這是EB病毒誘發人鼻咽癌的直接證據。

他從1984年起開展艾滋病毒(HIV)和艾滋病(AIDS)的研究,證明1984年HIV已傳入我國。1987年分離到第一個中國的HIV-1毒株。建立了HIV的快速診斷方法。

他一生與各種危險病毒打交道,愈「戰」愈勇:「一個科學研究工作者,一定要忠於自己的職責,我研究病毒,越嚴重、越危險的,更要好好研究。」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