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冠病毒恐「傷腦」 專家憂現大規模腦損傷疾病

2020-07-0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病毒除了影響患者肺部及呼吸道功能之外,最新證據顯示,這種病毒可能導致腦損傷,引發嚴重的神經系統併發症,包括發炎、思覺失調及譫妄症,甚至出現幻覺及妄想。

倫敦大學學院8日發表報告指,43名新冠肺炎患者出現暫時性大腦功能失調、中風、神經傷害等症狀,並強調由於這些症狀多出現在輕症者或正在康復的患者身上,醫生很可能忽略病徵。研究中提到,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55歲患者本身無精神病史,但她在康復出院後第二天卻出現行為異常,反覆穿脫外套,更產生幻覺,報稱在家中看見猴子和獅子,因此再度入院,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後逐漸好轉。另外,部分患者在痊癒後仍有呼吸困難、氣喘吁吁的症狀,另一些患者則出現身體麻木、虛弱或記憶上的問題,令人們擔心新冠病毒對健康的長期影響。

新冠病毒引發的腦部疾病目前可能尚未全部發現,因為許多確診患者病情嚴重,無法進行腦部檢查。令人擔憂的是,病毒可能已經在少數確診患者腦中留下損傷,但在幾年後才會出現病徵。1918年曾爆發大流感,之後的1920年至1930年間陸續有多達百萬人患上流行性腦炎。研究人員呼籲全球的臨牀醫生,對上述新冠病毒帶來的併發症保持警戒,但目前無法斷言是否會出現當年的大規模腦損傷疾病大流行。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