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救教育」就是在「救香港」

2020-07-15

【文匯網訊】自去年6月爆發修例風波以來,攬炒派不斷煽惑年輕人違法破壞,更有「黃師」將「獨」思想侵染校園、荼毒學生。人民日報15日發表評論文章《「救教育」就是在「救香港」》,指出,孩子是香港的未來,「救教育」就是在「救香港」。家長必須以身作則、教師必須秉承師德、學校必須正本清源,還校園以安寧、還講台以乾淨、還課堂以安靜。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論壇時表示,已要求教育局局長制定計劃,全面在各學校開展有關憲法、基本法、《國歌條例》、香港國安法教育。讓教育回歸教育,讓校園免受歪理邪說的侵染,香港教育才有未來,香港社會才有未來。

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香港教育病了,而且病得不輕。因為生病的教育,學生和孩子付出了其難以承受的慘痛代價;孩子被教育的「毒素」荼毒,家長和有良知的人倍感痛心、揪心、憂心。因為參與違法暴力事件而被捕的大、中、小學的學生,竟多達三千多名。本該健康成長的孩子,卻走上了違法犯罪、破壞家園、對抗國家的黑暗之路;本該是純潔無暇的心靈,卻充滿仇恨,傷人、縱火、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稚子何辜?孩子何以至此?教育何以至此?

原因早就明了,答案早在人心,就是因為「港獨」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園蔓延,就是因為一些反中央、反政府的勢力通過不同途徑滲透進校園,就是因為社會上的一些錯誤思想在毒害人心。一些學校以通識教育為名,歪曲歷史、詆毀「一國兩制」、對政府和執法機構肆意抹黑;一些教師打着「獨立思考」的旗號,公然傳播「港獨」言論;一些人在社會上長期鼓吹「違法達義」、煽惑年輕人「留案底的人生更精彩」。教材、考捲成為「港獨」、暴力思想的助攻,別有用心之人為錯誤思想擾亂教育大開方便之門,其害之烈,甚於毒藥!

救救孩子,必先救救教育。開展相關法律教育,既是特區政府的法律責任,也是根治教育之病的良方益策。然而,一些人卻大言不慚地宣稱,這難道不也是把教育「政治化」?如此謬論,簡直是強詞奪理、指鹿為馬。知法方能守法。正如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所言,開展法律教育的主旨在於,透過教育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達到防範違反相關法律的效果。這哪是什麼「政治化」?

再說了,教育所當為何事?是鼓動學生違法犯罪,還是引導孩子明是非、行正路、守法紀?是煽動學生對抗國家、分裂民族,還是教育孩子知國家歷史、有民族情懷?開展法律教育、歷史和國情教育,就是要讓教育回歸正軌。一些人胡攪蠻纏,不就是想繼續把黑手伸向教育、伸向孩子么?不就是想繼續讓孩子、讓學生充當「政治炮灰」和「政治燃料」么?居心何在、於心何忍?

孩子是香港的未來,「救教育」就是在「救香港」。香港的教育亂象如不剎住,香港的政治亂象將無休無止。無論是政府,還是社會,不管是家長,還是親朋,都絕不可能容忍一些人把校園作為「極端思想」的「溫床」和「黑暴」的「訓練基地」,都絕不會任由一小撮「港獨」分子把孩子作為棋子和籌碼。在讓教育回歸教育、讓校園重回正軌這個問題上,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可言,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可言,勢在必行、事在必成。

教育不容玷污,校園不容玷污,學生不容玷污。家長必須以身作則、教師必須秉承師德、學校必須正本清源,還校園以安寧、還講台以乾淨、還課堂以安靜。唯有如此,才能把青年人培養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有素質的新一代,才能守護好孩子的未來、香港的未來。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