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振民:香港國安法保障香港及國家的安全

2020-07-14

【文匯網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14日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充分體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基本法)的堅定承諾,這部法律的立法是溫和的、最低程度的立法,保障香港自身及整個國家的安全。

據中新網報道,當日,第五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論壇系列活動開幕式在香港舉行,王振民在線上參與活動並發表演講。

王振民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出台後,社會各界從不同角度進行瞭解讀,產生了一些不同的看法,但也形成了廣泛的共識。其中有四個基本事實:一、香港回歸以來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二、回歸後香港取得的成績除了港人的努力拚搏外,得益於「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三、「修例風波」極大影響了香港經濟民生、重創法治秩序;四、依靠香港特區自身力量和資源不能讓香港恢復過去的安定和繁榮。

他認為,基於這些事實,香港居民產生了一些共識,包括香港不能再亂下去,必須早日恢復常態,讓「一國兩制」重回正確的軌道;香港需要一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補足法律漏洞和制度短板;在目前形勢下,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要保持「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長期不變。

王振民說,「一國兩制」絕無僅有,中央在處理維護國家安全的問題上,仍然實行「一國兩制」、堅持在香港基本法的框架下處理問題,充分體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堅定承諾。

他指出,如果比較世界各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立法十分溫和,是最低程度、最低標準。如果沒有這部法律,香港以至整個國家可能會出現重大的國家安全危機,所以它也是一部「保命」的法律。

王振民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不會使香港「內地化」,這部法律沒有觸碰香港基本法自身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無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香港居民的權利與自由。

他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助於「一國兩制」恢復常態、行穩致遠。香港仍將是全球自治程度最高、自由程度最高、對外國最開放、對世界最友好、充滿生機活力的宜居宜業之都。對於香港的明天,他抱有充分信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