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政協委員:強烈譴責美所謂法案

2020-07-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將美國會通過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並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今日(16日)受訪時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美國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指此舉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同時堅決支持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對美方予以相應反制。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指,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社會恢復平靜,投資者對前景更有信心。美國在香港有巨大經貿利益,香港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美國制裁香港,只會損害美國企業和投資者的利益,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吳良好強調,美方任何所謂「制裁」都動搖不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對於美國的干預行為,中國必將予以有力回擊,嚴厲反制。美國須認清事實,糾正錯誤。

全國政協委員施清流表示,香港國安法順利通過,是讓香港擁有了法律的手段和工具,既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也能全面、準確履行「一國兩制」框架下的憲制責任,讓「一國兩制」擁有新的生命力。香港國安法自訂立以來,市民生活得到保障,香港社會反應積極正面。然而美國三番五次公然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正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施清流呼籲,大家在此時定要團結一心,堅定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將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的霸權主義得逞。

全國政協委員張懿宸指,美國政府這次出台的制裁措施,不僅不會達到限制香港和中國發展的目的,而且還有損其在亞洲的商貿利益。香港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眾多在香港設立亞洲總部的美國企業會因制裁受到重大負面影響。特朗普政府炒作香港議題,以期迴避其國內抗疫不力的事實並借此獲得選票,是卑劣而不責任的政客行為。張懿宸強調,《國安法》的實施將幫助香港社會重歸穩定,推動香港經濟和民生從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的雙重打擊下恢復元氣,受到香港各界的廣泛支持。

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表示,中國就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填補了國家安全的漏洞,還香港穩定,這是繁榮發展的前提。美方炮製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及行政命令,口口聲聲稱關心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顯然是以香港事務大做文章,阻撓和遏制中國的發展,以及中國的和平統一。香港人民需要清楚的是,真正關心香港人民利益的是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怎麼可能是美國人?

魏明德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單獨關稅區的獨特地位,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並獲世貿等多邊組織認可,而非個別國家施予或可以撤銷。美國單方面撤銷,只會損傷美國企業與美國金融機構的利益。美國以政治目的為考量,試圖阻礙切斷兩個超級大國的往來交流,損害的不僅僅是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全人類的利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